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岩坦镇源头村开展清洁乡村大行动

发布时间:2017-06-27 20:41:33 编辑:周艺 字体:

  走进岩坦镇源头村,最先进入眼帘的是村口的源头溪,过了跨溪的桥才算真正的进了村。

  青山掩映下的源头村居,耳边潺潺的溪流水声,目及之处皆是青碧。不管是房前屋后还是村头巷尾,都十分干净整洁,即便是家住老房的村民,柴草也是堆放整齐……一幅美丽的山居图铺展在眼前。

  最近,源头村的居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村居容貌提升了许多,往常堆积在目光角落里的垃圾,一扫而光,有了空旷秩序的视觉感。脑海中有“规划图”

  源头村村委会主任陈小静是4月份新上任的,早在村干部竞选的时候,她脑海中就有了村里的规划图,“我上任前,就想着怎么把这个村里变干净,因为我自己家是‘精致门头’,想着是不是按照美丽乡村‘四头建设’的思路,好好把村子里里外外、上上下下打扫整理下,把门头、桥头、村头……都弄起来,把源头村打造成美丽乡村。”

  刚上任不久,陈小静便和村支书王冬良主动谋划。他俩便召集村两委积极商讨,还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清洁乡村的规定细化纳入村规民约中。“村规民约还只是叶子,转变思想才是根啊。”想要把村子变得整洁,就得转变大家伙儿的思想,于是两个人一拍即合,私人出资带着村两委、生产队长、老干部们共30余人出去“取经”,准备让大家都受一点“刺激”。

  6月初,源头村的“考察大部队”前后去了大若岩镇水云村、大元下村、三江瓯窑小镇、七都樟里村,带着他们看看这些村干净的街头巷尾,认真听取了这些村积极先进的经验做法。

  “老干部们”身体力行

  “源头村老干部义工队”在考察回来后迅速成立,大都是村里往届退休的干部,还有在家的老人,他们说“上次去的那几个村,真的好干净,路上看不见一点垃圾,感觉我们村的景色也不比他们差,只要搞好卫生,我们也不会差。”

  于是,“老干部们”身体力行,纷纷回家和老伴一起把家禽都圈养起来,时常洒扫自家庭院,不过这次不再是把垃圾扫到大街上了事,而是扫到簸箕里,倒到垃圾桶。

  老人王有苍说,“现在啊,有的时候在外面用了纸巾突然间不知道往哪里扔,看着干净的地也不好意思扔,捏在手里好久,才扔到垃圾桶里。”平日里,在村里散步的时候也随时监督着。

  店关了来做“义工”

  6月13日,是源头村“清洁乡村”大行动的日子,天下着微微细雨,但没有阻挡大家的热情,村两委、妇女委员们、党员们、老干部们义工队集体参与到行动中。重点对散养的家禽进行围栏圈养;剪除主干道上晾衣晒被的绳子;铲除清理路边的石子沙堆、腐烂木桩等。当天,共出动30余人,垃圾车1辆,清理垃圾50余堆。

  梅国有是源头村的党员,是温州开批发店的老板,也在当天穿上义工服,积极投入到打扫卫生的一员。那天大家好奇怎么他那么远也赶回来了的时候,他说,那天没有犹豫,就决定把店关了,上来做义工,少点利润没事,作为党员要为村里的好事业出出力才是硬道理。”通讯员 徐欣荷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