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先行腾空搬迁,年内完成工程治理

——记者走访巽宅镇云岩村地质灾害点

发布时间:2017-06-26 20:52:1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据县气象部门预测,目前,梅雨期第三轮强降雨已经开始影响我县,受其影响我县将有大到暴雨。从6月30日开始我县将进入夏季高温炎热期,随之而来的就是台风影响。我县是以山地为主的丘陵县,又属多雨型区域,全县地质灾害易发区占到总面积的90%以上,防汛防台形势不容乐观

  编者按:据县气象部门预测,目前,梅雨期第三轮强降雨已经开始影响我县,受其影响我县将有大到暴雨。从6月30日开始我县将进入夏季高温炎热期,随之而来的就是台风影响。我县是以山地为主的丘陵县,又属多雨型区域,全县地质灾害易发区占到总面积的90%以上,防汛防台形势不容乐观,本网今起推进《汛期走访地质灾害点》专栏,报道我县各地地质灾害治理情况,敬请关注。

  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6月13日,巽宅镇对辖区内具有安全隐患的7处地质灾害点的44户181人进行全部腾空、搬迁,相关的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和治理计划将在两年内全部完成。

  那么,原先受到危害的村民是否已经全部搬离地质灾害点威胁房屋,搬出的村民生活现状又是如何?近日,记者来到巽宅镇云岩村一探究竟。

  现场见闻 灾害点裸露的黄泥像山体开了一道口子

  “我们村有两个地方是地质灾害点,一处有三幢房屋4户人家,另一处有一幢房屋8户人家,都是受到北面山体滑坡侵害,目前都已经搬出来。”顺着云岩村村委会主任章进长的指引,记者来到受灾村民章光还的家。章光还的房子就在村道旁边,是两层楼房,靠北面的墙体刷的是白漆,在一楼的墙体上粘着许多黄泥,旁边的窗户也破了几扇,房屋的前后门都已经贴上了封条和警戒线,靠近房屋入口的显眼位置还放置了写有“地质灾害区,注意安全”等字样的警示牌,房屋内已经没有人居住。在章光还北面的山体上,可以明显地看到山体滑坡后裸露的黄泥,就像是整个山体开了一道口子。

  “那天是刮大台风,我在家里睡觉,哗啦一声响,后山上的泥石就冲下来了……泥石都冲到屋子里,墙都被冲了一个洞,那些黄泥堆起来有3米高……”村民章定川回想起去年中秋节期间,遭遇台风“莫兰蒂”影响时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

  章进长告诉记者,“该村两处地质灾害点都是在去年‘莫兰蒂’台风期间发现的,平时也没有什么山体滑坡。不过幸运的是两处的滑坡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只有房屋轻微损坏。当时村民一过来反映这个事情,我们就及时上报了,后来相关部门过来勘测后,就列为地质灾害点,需要治理。”

  治理措施 先行腾空搬迁工程治理已进入招投标

  去年台风“莫兰蒂”带来的地质灾害虽然没有造成村民受伤,但却给村民留下深刻的记忆,每逢台风、大雨,受灾的村民都会提前到亲戚家避难,以防意外发生。为了还村民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巽宅镇联系土地部门对云岩村进行了地质灾害点勘测,确定了两处滑坡地质灾害点,并将其纳入《巽宅镇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中,工程治理目前已进入招投标阶段,计划在年内完成该村两处地质灾害工程治理。

  为了杜绝突发地质灾害危害村民的事件发生,今年6月13日,巽宅镇对已经确定的有安全隐患的7处地质灾害点的44户181人进行全部腾空、搬迁和安全处置。云岩村村民章岳淼便是腾空户之一,“我现在暂时寄住在亲戚家,虽然有点寄人篱下的味道,但是相比受到滑坡威胁要好得多,现在就希望政府能够早些完成灾害点治理。”章岳淼十分支持和拥护受灾房屋腾空和地质灾害点工程治理,他表示村里其他几户受灾户也是像他这样暂住亲朋家中,亲戚外出的就租在村里住,都舍不得离开村子。

  巽宅镇常务副镇长吴佰友告诉记者,腾空是为了村民们的人身安全着想,腾空后采取就近安置住宿原则,可以暂住在亲戚家,也可以在村里租房子住。对于租金这一块,镇里还会给予相应的补贴。相关的地质灾害点治理程序也会有序展开,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带来的损失,为建设“五美巽宅”,打造香格里拉式的风情小镇提供地质环境安全保障。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