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原永嘉化工厂地块明年初启动新项目建设

目前企业厂房已拆除80%,预计7月中旬全部拆除完毕

发布时间:2017-06-26 20:10:3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一幢幢厂房随着挖掘机的推进轰然倒下,有着64年历史的原永嘉化工厂拆除工作一时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6月26日,记者从瓯北东片开发建设指挥部获悉,目前该企业厂房已拆除80%,预计7月中旬全部拆除完毕,明年初将正式启动新项目建设。

  一幢幢厂房随着挖掘机的推进轰然倒下,有着64年历史的原永嘉化工厂拆除工作一时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6月26日,记者从瓯北东片开发建设指挥部获悉,目前该企业厂房已拆除80%,预计7月中旬全部拆除完毕,明年初将正式启动新项目建设。

  走进原永嘉化工厂

  破碎的砖头凌乱的撒在地面上,一处处断壁已分不清原先厂房的模样……走进清水埠楠江中路102号原永嘉化工厂,只见大部分企业厂房和生产车间已经拆除,只剩下门口一幢企业办公楼和两幢原厂房职工宿舍及部分企业配电房孤伶伶地耸立着。

  记者来到一幢标有22号字样的楼房,房屋周边堆满各种企业生产设备,还在门口当保安的老伯告诉记者,这幢房屋就是企业的办公楼,目前还有部分人员在里面办公。沿着楼梯往上,记者在二楼找到了原永嘉化工厂销售部负责人叶飞。

  叶飞是处理企业遗留工作的最后四人之一,他告诉记者,6月15日,他们按要求进行腾空,6月19日开拆以来,目前已拆除80%,剩下这幢办公楼和两幢原厂房职工宿舍也即将拆除,目前正准备自拆,把有用的东西搬走,减少一些损失。

  见证了辉煌与落寞

  1988年进原永嘉化工厂的叶飞,在企业干了30多年,经历了企业改制,也经历了企业由盛到衰。用他的话说,他见证了企业发展壮大到慢慢走向落寞的整个过程。“1953年建厂以来,至今已有64年,主要生产橡胶促进剂,在1990年到1994年期间,年产量1万多吨,位居全国同行第一,市场占有率达到20%。”

  叶飞告诉记者,2000年企业发展迎来最高峰,年产值达1.7亿元,纳税额达2000多万元。“工人最多的时候达1300多人,临时人员400多人。当时一天是四班倒,6小时一班。生产的橡胶促进剂主要用于鞋底、轮胎和医药等,用途广销量大。

  “当时,‘高鹤’品牌在国内享有较高声誉,品牌价值评估超1亿元。”叶飞说,2003年企业迎来改制,由南方投资集团收购,但由于厂内设施严重老化,厂房防火间距、防火等级等不符合国家标准,2005年停止了生产。

  据了解,考虑环境问题和群众安全问题,2005年,经过市县两级政府多次专题研究协调,多次实地调研、专家论证,政府和企业达成协议,企业土地及附属建筑由县土地储备中心出资8000多万元收回,设备由企业自行拆走。至此,原永嘉化工厂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明年初将启动建设

  “清水埠城中村改造项目二期02号地块,涉及拆迁户数1020户,企业49家,原永嘉化工厂是其中的一家企业。”瓯北东片开发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清水埠城中村改造项目二期02号地块北至楠溪江大桥,南至清花东路,东临楠溪江,西至104国道。总用地面积645亩,拆迁旧房面积25万平方米,可建设用地面积320亩,可新建商住面积51万平方米,总投资达72亿元。

  目前,二期02号地块签约、腾空、拆除等土地出让前各项工作正全力推进,已签约总户数930户,签约率达97.28%,已腾空总户数892户,腾空率达95.91%,建筑物拆除率达到70%。

  据了解,另外,清水埠城中村改造项目一期改造工程正在加快推进,05号地块碧桂园翡翠郡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年底完成主体工程,预计明年6月交付使用;06号地块成功挂牌出让,目前基础工程已经完成,预计年底主体工程能达6-7层。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