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国土资源局开展第27个全国土地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25 22:52:57 编辑:周艺 字体:

  为加强地质灾害“除险安居”意识,提高受威胁对象避让搬迁主动性,近日,县国土资源局青年志愿者深入岩坦镇下坑村和岩坦中学,开展“手拉手参与防灾除险,心连心共享安居生活”第27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

  国土志愿者一行冒着细雨、踩着泥泞的小路,首先来到岩坦镇下坑村,挨家挨户、逐一走访尚未搬迁的地质灾害受威胁住户。去年9月,岩坦镇下坑村遭遇“莫兰蒂”超强台风重创,突发泥石流灾害,33间房屋全部被冲毁。6月11日,该村再次发生洪涝灾害,部分村民及时避让并搬迁至村居应急避灾安置场所。据地质专家分析,该泥石流隐患点如遇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极易引发地质灾害,且灾害一旦发生,将直接威胁全村99户近360人的生命安危。

  每到一处,志愿者们都主动与村民聊起家长里短:“你家孩子多大了?家里受损严重吗?”面对面、零距离与村民沟通、交流,详细询问他们对避让搬迁的所思、所虑、所盼。同时,利用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册、避让搬迁宣传画,耐心、细致宣讲地质灾害危险性、搬迁安置补助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共同展望安居生活蓝图,使村民清醒认识到避让搬迁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消除“不想搬”、“泥石流冲不下来”、“盖不起新房”的侥幸和畏难心理,逐渐舒展开眉间的皱纹,化抵触情绪为投身参与。

  随后,志愿者们赶赴岩坦中学,开展地质灾害防灾避险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播放宣传微视频、讲解地质灾害常识、有奖竞答等多种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学生传授地质灾害防范、应急避险和避让搬迁的重要性。此次培训旨在以“小手牵大手”为契机,让学生将防灾避险知识和“除险安居”意识传递到自己及身边的家家户户中去,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通讯员 陈素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