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梅雨”让农作物受灾 农技人员忙“开方”

发布时间:2017-06-22 22:49:2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阴雨连绵,我县已经湿淋淋半个多月,“梅雨”季节也给我县农作物的生长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农户损失,近段时间以来,县委农办(农业局)的农技人员一直奔走在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受灾情况,指导农户科学管理。

  阴雨连绵,我县已经湿淋淋半个多月,“梅雨”季节也给我县农作物的生长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农户损失,近段时间以来,县委农办(农业局)的农技人员一直奔走在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受灾情况,指导农户科学管理。

  6月21日,记者跟随本报专家服务团成员、县委农办(农业局)农业站站长盛定建来到南城街道中兴村的一个甜瓜大棚,乍一看大棚内还是绿油油的,但走进仔细一瞧,很多叶子黄了,而且好多刚结的甜瓜已经腐烂发臭。由于成熟的甜瓜烂掉后,会影响其他健康的瓜藤,种植户张大有每天都要到大棚里将烂掉的甜瓜清理到棚外。

  种植户张大有告诉记者,这么长时间的降雨使他们很难管理大棚,大棚要是不经常开启,里面会出现闷热潮湿,瓜会闷坏,要是打开大棚,雨水会进来,太多瓜和瓜藤就会烂掉,严重影响到了收成,半个多月的下雨天气已经使甜瓜产量减少了一半。除了甜瓜,张大有种植的黄瓜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叶子大面积枯黄,结果率大大降低。

  在得知张大有种植的果蔬出现病害后,盛定建第一时间来到了现场指导,他仔细查看受灾情况后,对张大有说:“你这个棚里面粉虱很多,天晴后一定要用农药‘绿颖’进行喷杀,还可以用粘板灭粉虱,这样一个棚可以放二三十张,效果也会比较好。”

  盛定建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持续降雨,农作物因为光合作用减弱,加上根的吸收能力变差,长势都不太好,产量都有不同程度减少。他提醒广大农户,果蔬出现病虫害后,除了要及时清理病株外,在天气放晴后要喷洒页面肥,提高作物的抗病性。另外,田块受灾严重的,可以在清理完后及时补种。特别是大棚,接下去如果不种单季稻的话,可以补种一些蔬菜,因为接下去蔬菜减产可能价格会上升,换种这些收入会比较好。

  近期持续的降雨也影响了我县各地的早稻生长。记者在东城街道长源村看到,部分早稻刚结的稻穗发黄腐烂,部分早稻的植株也出现了病虫害。种粮大户金长江说,早稻扬花期天气晴比较好,天气晴穗结的就会饱满、结实,下雨时间太长已经使早稻产量减少了5%左右。

  盛定建说,因为早稻的植株比较密,每天下雨湿度会比较高,容易发生纹枯病,最好是使用农药“叶面肥”,也可以用“井冈霉素”、“妙艳”喷一下,可以直接吸收,提高结穗率,提高产量。另外,早稻扬花结穗后马上就要进入灌浆期,接下来如果继续下雨,将对我县早稻产量影响非常大,为此广大种粮大户一定要及时开沟排水,注意稻田水量,水太满容易发生植株倒伏,水量少利于根的生长,提高抗倒伏能力。记者 孙佰林 金赛芳 叶湘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