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百岁老人五世同堂 爱打麻将爱吃肉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2 22:29:00 作者: 字体:

  “我们家五世同堂,有41口人,是村里的超级大家庭!”

  “爷爷非常搞笑,柴刀明明别在后背裤腰带上,硬要说是去后山晒太阳。”

  “爷爷最喜欢我们陪他打麻将。”

  在巽宅镇石染村坎下自然村,村民汤建业兴高采烈地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自家五世同堂中的温馨故事。记者惊讶其爷爷汤岩定寿长跨世纪,亦为其友善、勤劳、节俭等德行所敬慕。

  跃然于74岁的儿子汤理兴眼中的,却是一个传统社会的父亲的缩影……

  村民集体来祝寿 要沾喜气和福气

  记者走进这位老人的楼房时,他正坐着逗五个多月大的玄孙女玩。看到记者,腿脚不太方便的汤岩定点头微笑,而他身边的孙子汤建业则起身,满脸笑容迎上前与记者握手。

  “在家中,我属于孙辈即第三代,但十二年前,我们家就进入了五世同堂行列。”汤建业说,爷爷是他们全家的宝贝,老人身体好就是他们的福气。今年是他爷爷的一百岁大寿,为此,年初的时候,老人的子子孙孙也从四面八方赶来,连嫁出去的女儿也都会携夫带子回家探望寿星,齐聚老人身边拜寿。

  老人的寿宴,是儿孙们在家里操办的,就是在自家院子里,架起大锅,热热闹闹做起了家常菜。按照老人的意愿原本打算只办场家宴,但村里人知道后,都自发赶来朝贺。

  “四世同堂都罕见,而我们村里能出五世同堂,这是祖先庇佑的福气了,我们当然要来沾沾喜气和福气!”亲朋好友以及村老人协会、村干部代表都前来向老寿星祝寿。老人清楚地喊出前来看望他的人,其记忆力和精气神令在场的晚辈们十分高兴。

  寿宴上,一百岁的汤岩定身着黑色大衣,头戴雷锋帽,高高兴兴坐在椅子上,看着赶来为自己庆生的村民和孩子们。现场齐声高呼祝寿词:“越活越年轻!”后,老人坐在高堂接受子孙们的鞠躬拜寿。连家中刚满月的宝贝也在母亲的怀抱中,给太公献上了一个大大的微笑……

  “我们这五代,一共41人!”汤建业一边说,一边指着寿宴当天拍的全家福介绍。爷爷汤岩定出生于1917年,27岁娶了只有17岁的奶奶,育下1子,往下数,孙辈有7人、曾孙辈、玄孙辈,“第五代有两人,大的12岁,小的五个多月大,和太公相差100岁。”

  含饴弄孙喜欢讲故事 活成了老小孩

  74岁的汤理兴是老人唯一的儿子,他与妻子陈松妹一起照顾父亲的起居。他说,父亲小时候没读过书,也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一定要让子女读书明理。为此,父母辛勤劳作,省吃俭用,解放后坚持供儿子汤理兴到石染小学读书。当时家里劳动力少、收入很少,汤理兴下课后还要上山割草喂牛。他回忆说,除了自己省吃俭用,母亲想着法儿赚钱贴补家用。“家里老母鸡下了几个鸡蛋也舍不得吃,都要换钱作学费,供他念书。可是母亲26年前已故去,没能享福。”

  听说有客人来访,热情好客的汤岩定早早让儿孙帮忙采摘新鲜桃子,给客人品尝。

  “好吃吗?多吃点。”尽管脸上布满岁月的痕迹,但老人家眼神明亮,用家乡话叮嘱我们多吃。汤岩定老人的孙女婿赵美宽说,每次家里来客人,爷爷都很兴奋。他也很疼爱晚辈,尤其是孩子。每回知道有小孩回来看他,都会提前把自己房间的好东西搬出来,家里没有合口味的,他就会拄着拐杖到石染去买,还时常叮嘱要看护好小孩。

  “我们家最小的就是我的孙女,才刚过五个多月。”大孙子汤建平说,“这小丫头叫汤璟彤,可喜欢来看太公了,每次抱都不哭,和我爷爷特别有缘。其他的几个曾孙、玄孙也喜欢来看我爷爷。”虽然已百岁,可老人身子骨硬朗,眼不花,只是听力上有点退化,不过,说话却中气十足,生活也能自理。

  汤建通是老人最小的孙子,从记事起就跟在爷爷奶奶身边生活。在他的印象中,爷爷一直特别亲切、和蔼,陪他上山掏鸟下河摸鱼。16岁他去贵州给人当弹棉花的学徒,过年回家第一站就是爷爷家。老人喜欢诉说自己给国民党拉壮丁的往事,他就尽量放下手上的工作,围在两位老人的身边,与他一起回味过去生活的酸甜苦辣,让老人充分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

  俗话说,家有一老,犹有一宝。因为孩子般的“习性”,汤岩定,成了家中名副其实的“老宝贝”。老人经常会做出一些童趣十足的事情,逗得大家欢乐无比。上了年纪后,老人还是闲不住,种土豆、种菜、上山砍毛竹,家人担心他弄伤自己,心疼地责怪他,让他不要乱折腾。老人面上总是答应的好好的,转过身之后偷摸地上山。有时候,他背着锄头被“抓了现行”,还要“狡辩”是去后山上晒太阳,令人啼笑皆非。

  爱打麻将爱吃肉 欢乐无穷

  “碰”!汤岩定老人一边抓过儿子的牌摆在面前,一边和孙子聊天,对于牌局了如指掌。“爷爷喜欢打麻将,逢年过节回家我们就会被拉上牌桌打上几圈,抓牌出牌的速度,一点不比我们慢,麻将桌上出了什么牌,他心里记得一清二楚。他的脑筋比我们还灵光,玩牌常常赢我们的钱!”

  原来,打麻将是老人的一大爱好,牌友当然都是关系不错的“同龄人”。那时他每天都会步行前往石染老人活动中心,有时候一打就是几个小时,他不嫌累,输了

  也乐呵呵的回家。为了打麻将,他还专门配了一副老花镜。麻将友换了一波又一波,“前年,老人还可以赶场去打麻将,去年开始,因为耳朵不太听得清,时间打长了老人家手酸。他怕被人嫌弃他反应慢,更多的时候是坐在边上看看,如果有人喊他走一圈,老人也会欣然上场。

  曾孙汤干生在一旁打趣道:“阿太,除了有点儿耳背,身体特别结实,牙口也很好,平时吃水果什么的一点儿没问题,就连麦饼都要吃硬的脆的,说这样咬起来更香。日常饮食没有啥忌口的,尤其喜欢吃猪肉。不会因为肉油腻就少吃,也不会因为蔬菜健康就多吃,阿太都是看心情的,中午和晚上还要各烫半斤老酒下菜。就是年轻时候几分钱一斤的黄鱼吃多了,对鱼类不是很感兴趣。”

  “毛病是歇出来的,气是自己找出来的。”问及老人长寿的原因,除了包括环境养人、自己先天身体素质好、儿孙孝顺照顾得好。这当中,心平气和、与人为善是家人认为延年益寿最重要的条件。如今劳苦功高的汤岩定成为全家人尊敬爱戴的“老祖宗”,看到儿孙满堂,经济宽裕,一家人全都平平安安,老人每天乐呵呵。邻里经常开玩笑说,看样子,汤岩定老人还能再坐几年坎下村头号老寿星的交椅呢。 潘益风/文陈胜豪/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