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永嘉学院学生自编自导微电影《一路有你》日前首映

发布时间:2017-06-22 22:29:1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曾几何时,电影屏幕上演得如痴如醉的明星,是我们追梦的方向。曾几何时,电影制作的神秘感像一层面纱,让人们对电影制作产生浓厚的兴趣。如今,微电影以其微小速成之优势,让拍电影不再神秘,人人皆有可能成为导演、演员、摄制组成员。

  曾几何时,电影屏幕上演得如痴如醉的明星,是我们追梦的方向。曾几何时,电影制作的神秘感像一层面纱,让人们对电影制作产生浓厚的兴趣。如今,微电影以其微小速成之优势,让拍电影不再神秘,人人皆有可能成为导演、演员、摄制组成员。

  20日晚上,电大永嘉学院阶梯教室里,掌声不断,为该校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一路有你》首映,送上了深深的祝福。

  一部有爱的影片

  《一路有你》通过对陆瑶和安然两位主角的感情交织,讲述了友情在现实中遇到的挫折,陆瑶的孝心与安然的爱心交错在一起,呈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体谅与关怀。

  指导师孙朝龙告诉记者:“影片聚焦于校园生活,展现了一个感人的友情故事,情节并不复杂,但它所传递的爱的主题无疑是温暖的,侧面反映出了留守少年需要更多呵护与关爱,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2017年年初,永嘉学院举办微电影剧本征集大赛,该院吴豪凡同学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从创建剧本团队,完成剧本的大纲到初步的写作思路,他们有过因剧中的细节问题而争执不下,也有因剧中人物性格的完善而讨论至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剧本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从征集的16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拍摄中的笑与泪

  何不把自己的剧本拍成微电影呢?说干就干,吴豪凡邀请学校微电影选修课任课老师孙朝龙指导拍摄,并开始在学校里招募演员。同时马不停蹄地组建剧组。剧组里每人身兼多职,任劳任怨。由于平时大家忙于上课学习,无暇抽出时间拍戏,为了有更好的拍戏环境和拍戏时间,剧组决定把更多的拍摄任务安排在双休日,影片主要取景于校园内,这样可以集中精力导戏演戏拍戏。

  “孙老师不仅白天指导拍摄,晚上还要熬夜指导我们后期制作。”主演潘津说,“本以为微电影就是部小片段电影很好拍的,但整个拍摄流程颇为复杂。”

  “最大的遗憾莫过于不能在双休日回家,吃顿妈妈亲手做的菜了。”主演徐紫霞如是说。每次到星期五,同学们陆陆续续离开,摄制组就只能看着他们的身影只有羡慕的份。有时连续好几个双休日都回不了家。当听到老妈发来的语音、信息,还是会触到泪点。但低头擦擦眼泪拍拍脸,继续投入紧张的拍摄。

  春夏之交,天气阴晴不定,给剧组的拍摄进度造成了很多的困扰,身兼编剧与导演的吴豪凡和李文俊深知,拍摄进度的快慢直接影响着演员的拍戏信心。因此,他们时常会做出一些“不近人情”的要求,好在大家都拧成一股绳,把自己的事先放一边,把剧组的事优先考虑。正是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坚守自己的拍戏演戏之梦,才得以顺利完成这部略显稚嫩的《一路有你》。

  据了解,这部由电大永嘉学院创客中心和永嘉学院微电影工作室联合推出的《一路有你》,从4月底开始拍摄,到后期剪辑处理,5月底完成。孙朝龙告诉记者,参与拍摄有10来人,除了利用周末和午休时间拍摄,还建立起了QQ群,安排计划表,提前布置拍摄任务和道具准备。

  据悉,电大永嘉学院从去年开始就有微电影拍摄创作,作品《那年我们十七岁》荣获浙江省中职生职业素养大赛一等奖,全国中职生职业素养大赛二等奖。记者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