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茗岙乡   ->  正文
防汛减灾进行时|茗岙乡组织开展防汛防台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7-06-22 19:34:3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茗岙乡在借鉴2016年防汛防台教训经验的基础上,为有效应对汛期可能发生的各种自然灾害,最大程度减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我乡于今年6月22日在石田坑村组织开展了2017年防汛应急演练活动,并主要针对当地地质灾害点的人员转移进行有针对性的现场实战演练,确保在突发性灾害来临之际,能够第一时间转移受灾群众,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战,提前了解周边情况,熟悉转移路线,提升群众防灾意识,做到未雨绸缪,见微知著。

  上午9点,茗岙乡副乡长徐齐有担任防汛救援总指挥,在石田坑村进行演练前最后的动员部署。徐乡长强调:“本次演练按照“安全第一,防汛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行防汛防台演练,以确保我乡在遭遇暴雨时,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充分发挥安全保障机制的作用,快速、高效、有序地实施救援工作,为增强应急演练的现场感,危机感和紧迫感,提升演练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本次演练背景模拟2016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登陆,全乡连续强降雨,石田坑村地质灾害点胡世乾屋后随时可能发生山体滑坡,情况十分紧急,需要立即采取人员应急转移措施。”

  上午9点30分,演练正式开始,茗岙乡政府防汛指挥部启动应急指挥预案,人员转移队伍、乡防汛指挥部人员等工作组立即进岗到位,指挥部通过村防汛形势图迅速制定救援方针,确定人员转移路线,兵分两路,一组人员迅速奔赴地质灾害点查看现场情况,利用沙袋,拦网控制滑坡,二组人员立即赶往胡世乾等人家中,进行紧急人员转移。其余人员在岗随时待命。布置过后,救援人员迅速采取行动,在途中遇到早已设置好的“路障”,救援队伍明确分工,通力协作,迅速清除障碍。到达灾害点附近,一组、二组人员汇合,三人一队开展人员转移行动,在转移过程中,遇到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救援人员直接将老人背在身上进行转移,身边的队员在前面观察路况,确保人员安全。对一些不愿配合转移的群众防汛指挥部立即作出指示,对其进行边劝导边转移。10点05分,人员全部转移完毕至避灾安置点,同时医疗救护人员对部分“受伤群众”进行医疗救护模拟,对“伤者”进行包扎和救治,同时安抚“患者”情绪。

  演练圆满结束后,徐乡长对应急预案的有效性进行了总结及评价,并充分肯定了此次的防汛应急演练。徐乡长指出:此次演练达到了让群众熟悉逃生路线、方法,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集合地的目的,提高了群众对防汛演练的认识。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走出传统化的防洪演练模式,能在紧急情况出现的时候做出最快速有效的反应,相信通过此次防汛应急演练,使全体干部群众更深刻地认识到防汛是一个整体协作的过程,进一步提高了防汛应急处置能力。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