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7户杨梅农户将获首份气象指数保险理赔

发布时间:2017-06-22 00:51:3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6月21日,记者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永嘉支公司获悉,受连日强降雨天气影响,我县共有沙头、岩头等7户杨梅种植户达到了今年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理赔标准,目前该公司理赔汇总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按照赔付标准,每亩杨梅保额最高可获赔2000元。

  6月21日,记者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永嘉支公司获悉,受连日强降雨天气影响,我县共有沙头、岩头等7户杨梅种植户达到了今年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理赔标准,目前该公司理赔汇总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按照赔付标准,每亩杨梅保额最高可获赔2000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县是开展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省级试点县之一,该公司共承保了岩头、枫林、鹤盛、云岭、岩坦、沙头等6个乡镇试点区域杨梅6150亩,共计参保种植户及专业合作社24户,保险金额1230万元。

  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根据杨梅种植品种不同及海拔高度不同,保险合同的保险责任期间分为四档,其中低海拔地区(350米及以下)杨梅为6月5日-6月20日、6月15日-6月30日;高海拔地区(350米以上)杨梅为6月20日-7月5日、6月25日-7月10日。

  该公司副总经理张观亮告诉记者,目前达到理赔标准的7户杨梅种植户都是低海拔地区,达到第一期6月5日-6月20日理赔标准的有3户共计540亩;第二期6月15日-6月30日的有4户共计850亩。其中第一期540亩可获赔每亩90元的赔偿;第二期850亩目前可获赔每亩76元的赔偿,但随着降雨天数的增加,该赔偿数额还将继续累计增加,最高可获赔每亩2000元。

  参加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的农户,在保险期内,保险杨梅在采摘期间遭遇连续降雨或气温较高伴随降雨天气,当保险合同约定气象观测站实测气象数据达到约定理赔标准,农户即可获赔偿。其中,低海拔地区每日5-15时降水量≥5毫米且连续2天及以上视为保险事故发生;高海拔地区日最高气温≥30℃且5时-17时降水量≥5毫米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农户即可获赔偿。

  “今年天气不好,连续降雨引起了杨梅落果与腐烂,导致杨梅品质降低、产量大幅度下降。”岩头镇岩头村杨梅种植户周玉芳是此次获赔的对象之一,她告诉记者,“15日、16日、17日连续降雨都超过了5毫米,保险公司通过电话第一时间主动通知了我们农户。和去年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一样,今年幸亏也参保了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不然我们损失将更大。”

  县委农办(农业局)特产站负责人刘俊才告诉记者,保险费中由省级财政补贴30%,县级财政补贴40%,合作社只需承担30%。按照这样的标准,农户只需交付每亩42元的保费,根据目前多日降雨量对应的损失情况,第一期(6月5日-6月20日)农户可得到每亩90元的赔款,大大减少了降雨带来的损失,对我县的梅农来说,有了这个保险,种植杨梅的前期投入可以得到保障。

  张观亮告诉记者,目前第一期理赔汇总工作已经全面启动,通过汇总计算之后,他们已于6月21日组织人员到相应农户的村委会进行公示,并根据条款实施方案和实际情况听取农户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召集农户和相关专家进行研讨。同时,适时监控雨情,及时把信息反馈给农户,做好理赔工作。

  据了解,本次保险试点首次考虑连续降雨和高温伴随降水两种气候条件,区分低海拔地区和高海拔地区不同情况,相比省内其他地区的气象指数保险增加了多项创新措施,比如降低了种植面积较少农户的投保门槛,按照不同品种杨梅采摘期延长保障时间,为高海拔区域杨梅增加了“降雨+高温”的组合式责任等。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