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让“变脸”行动更出彩

发布时间:2017-06-20 23:30:13 编辑:周艺 字体:

  叶圣义

  桥头的精品街区打造、岩头的城镇品质提升、岩坦屿北的“新村”整饬……眼下,一场遍及全县乡镇的“变脸”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自去年9月我县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号角以来,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成为各乡镇的重点工作。为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日前,我县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动员会,按照“洁、序、特、美”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整治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城与乡的“纽带”和“黏合剂”,在城乡发展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是针对“脏乱差”的环境整治行动,也是淘汰“低小散”的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既是促进包容共享的民生改善行动,也是强化基层基础的社会治理行动,是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中新的硬招、重拳,根本目的就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面改善小城镇环境,联动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转型,让小城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因此,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项“变脸”行动,应将这项工作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等转型升级组合拳紧密结合,关闭或改造“低小散”,为产业可持续发展腾出空间和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发展;也应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四个平台”有机结合,以“四个平台”为载体,全面提升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也应注意与特色小镇联动推进。

  做好结合文章只是让“变脸”行动更出彩应注意的一个方面之一,在推进中还要避免避免“千镇一面”。各地的历史人文、地理条件、资源禀赋各具特色,在实施过程中要让城镇面貌既符合总体整改要求,又体现地方个性特点,在结合实际、科学整治的前提下,研究制定科学的整治方案,完整保护历史文脉,重现小城镇的生机与活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规划是综合性、协调性的规划,同时也是近期和远期结合的规划,既涉及物质空间的安排,又要重视对乡镇秩序的管理,要通过特色打造,挖掘当地“灵魂”,将其投射到具体的整治项目中,使一个个小镇形成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径。如永嘉屿北村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古村保护开发相结合,围绕既要保护好历史传统文化,又要改善古村周边环境的原则,在旧房拆除的同时,同步进行外立面改造、三线落地、道路改扩建、灯光亮化、景观绿化等项目,与新区安置房捆绑在一起,打造一个唐宋风格的景观村落。

  小城镇的出彩,需要建,更要管。城镇管理仅依靠执法部门力量,小城镇顽疾难以得到有效治理,未能把一些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就会造成后期治理成本抬升;城镇管理涉及部门众多,职能常有交叉,“多龙治水”之下,推诿失管现象成为共性难题。因此,为使“变脸”行动更出彩,需要实现管理长效化。在这方面,杭州市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今年5月,杭州制定《关于在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推广“路(街)长制”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在全市149个乡镇(街道)推广“路(街)长制”。《意见》要求,杭州小城镇建立干部和民间两级“路(街)长”体系,乡镇的主干道路、次干道路分别由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干部、其他领导干部担任“路(街)长”,其中主干道路均要设置“民间路(街)长”,根据需要发动村(社区)负责人担任路段长、管理员、义务劝导员等。并建立全市小城镇道路“路(街)长制”管理目录,实行“一路一册”,明确了责任“路(街)长”、整治任务清单和整治计划安排等。

  通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个个洁净小镇、活力小镇、风情小镇将镶嵌在永嘉大地上,与美丽县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一幅迷人的诗意大画卷。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