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绘就乡村新画卷 打造最美桃花源

——我县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综述

发布时间:2017-06-19 21:38:0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水秀、岩奇、瀑多、村古……走进永嘉,悠悠三百里楠溪江宛如一幅立体的山水画长卷,200多个古村落如一颗颗璀璨的珍宝镶嵌在永嘉大地熠熠生辉,深厚的人文历史,秀美山水风光构成了永嘉层次丰富、动静有致的独特景观。

  水秀、岩奇、瀑多、村古……走进永嘉,悠悠三百里楠溪江宛如一幅立体的山水画长卷,200多个古村落如一颗颗璀璨的珍宝镶嵌在永嘉大地熠熠生辉,深厚的人文历史,秀美山水风光构成了永嘉层次丰富、动静有致的独特景观。近年来,我县围绕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目标,以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楠溪江旅游发展为路径,以全域洁化、序化、绿化、美化、精品化为目标,全面绘就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沿路沿溪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面上升级三篇文章,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一步步把梦想变为现实。

  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

  仿古路灯蜿蜒曲折、精致门头别具特色、文化墙绘优美夺目、山川美景美轮美奂……走进美丽乡村精品线之一的大若岩镇“十里画乡”项目,不仅有“天下第十二福地”陶公洞、“清凉世界”崖下库,还有十二峰、石门台和小若岩山地公园等多个景点。一条汇聚了乡风美、环境优、产业兴的精品线让各地游客慕名而来,流连忘返。

  近年来,我县以美丽乡村精品线为重点,坚持统一招标、统一设计、统一建设,以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联动推进外立面改造、“三线落地”、田园风光打造等十大工程,把沿线的山水生态、人文历史等资源相结合,让游客充分领略“山水灵韵”的永嘉风光。

  目前,我县已完成大若岩镇大东至大若村、鹤盛镇上湾村至岭上人家、岩头镇苍坡村至岩头镇下日川村、耕读小院至大若岩大若村、鹤盛镇下岙村至房车露营基地等5条美丽乡村精品线的立项设计和部分开工,外立面共改造7.5万平方米、“三线落地”26公里。

  据了解,按照理念新颖、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可操作性强的要求,我县目前已创建完成“一镇一特色,一村一景观”的建设格局和“两轴四带”(“两轴”即楠溪古韵寻踪轴、瓯风新貌品鉴轴;“四带”即星火红游追忆带、仙峡秀水揽胜带、山田春意醉闲带、溪源古道探幽带)美丽乡村空间布局。

  县创建办有关负责人说,美丽乡村精品线(风景线)建设是5A级旅游区创建和旅游精品线创建的基础性工作。根据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的总体安排,结合《永嘉县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按照“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整洁有序”要求,巧借山水生态、产业特色、人文历史等资源,综合实施沿线整治、绿化彩化、水系沟通、景观营造、文化提升,全力打造充分展现永嘉乡村人、物、景交融和谐之美的精品线(风景线)。

  打响环境综合整治战

  村内主要道路整洁有序、街巷保洁到位;门头房前屋后整洁干净,无垃圾堆积和卫生死角现象;村头、桥头、健身场地、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及周边环境整洁……

  记者从县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办公室获悉,今年5月份《全县清洁乡村大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实施,全县22个乡镇(街道)904个村将集中开展清洁乡村大行动。

  县创建办负责人说,此次行动以洁化、序化为基础,以绿化、美化为提升,在全县范围内,突出以村内“脏乱差”乱点、村头建设、桥头打造、田头田园风光美化和门头房前屋后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全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使农村环境卫生得以明显改善,垃圾定期清理、柴草堆放整齐、村容整洁有序,确保视觉上有较大改观,群众有明显感受。

  据了解,目前我县美丽乡村沿溪沿路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也已全面打响,整治范围分为沿溪两侧和沿路两侧,具体包括规范滩林、沿溪两侧经营秩序;实行最严格的砂石保护制度;实行最严格的溪流生态保护制度;拆除视线范围内的违章建筑;打造视线范围内的美丽田园;加强沿路洁化绿化美化和推进矮墙整治,提升农家乐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农村环境治理建设上,我县三年来共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534个村、覆盖率达100%,受益农户达11.5万户,我县连续两年被授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胜县称号。同时,大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农业统防统治6.5万亩,化肥减量210吨。在沿溪沿路整治建设上,累计拆除沿路沿溪违建146万平方米、整治畜禽养殖场536家、取缔经营项目327个,示范镇内农家乐污水处理率等指标达到90%以上。

  同时,我县还建立常态化保洁机制,实行“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运行模式,实现主次干道16小时以上保洁和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创新开展“一周一环境卫生打扫日”活动,每周对村庄、主次干道环境开展一次“全身体检”,确保干净整洁。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处理,采用机械化速效成肥处理模式、太阳能沤肥处理模式等多种模式,建成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村452个,实现基本全覆盖。在全面落实3000多条河道河长的基础上,创新实施路长制和田长制,共配备路长和田长200多名。

  面上升级推进“持久美”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精细、严谨的规划。我县遵循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的原则,根据主体功能区规划定位和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方向,对现有村庄进行科学分类。近几年来,我县引入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水平团队,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县域美丽乡村总体规划,以精品村为点,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推动“一处美”、“一时美”向“一片美”、“持久美”提升。

  近年来,我县把“四头”作为村庄环境整治的切入点,目前已成功打造了一百个特色村头、一百个休闲桥头、一百个美丽田头和三千个精致门头。其中,在去年完成46个精品村创建基础上,今年新建完成21个精品村,通过建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打造青山绿水、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景象。

  据了解,今年全县预算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50亿元,其中仅历史文化村落保护、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和风景线创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设和运维资金投入就高达1.52亿元。同时,我县还将创新实施“百名干部进百村解百难”活动,选派100名优秀年轻干部“进村赶考”,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县创建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县将更加注重乡村“布局美”,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理念,坚持全域联动发展、城乡一体发展,突出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精品线建设,编制完善村庄布局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系统前瞻谋划规划支撑、业态支撑、项目支撑、要素支撑,加快形成“一带两城五组团”城乡空间布局,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永嘉地域特色的楠溪村居,全面优化空间布局。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县已累计投入古村落保护利用资金2亿元,成功培育了芙蓉、苍坡、林坑等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和中国景观村落。

  故里更颜、乡村新貌。美丽乡村绘就美丽永嘉底色,建设美丽永嘉正是建设生态永嘉的深化、拓展和提升,打响永嘉品牌的关键举措。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才能真正发挥田园风光、山水资源、农耕文化、特色产业、森林景观的优势,使农民真正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