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把美好愿景变为永嘉的生动实践

我县出席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代表们畅谈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7-06-18 23:10:4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一次盛会记载一段生动的历史,一份报告开启一个崭新的征程。6月16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我县4名出席省党代会的代表们走出会场,信心满怀回到各自工作岗位。

  一次盛会记载一段生动的历史,一份报告开启一个崭新的征程。6月16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我县4名出席省党代会的代表们走出会场,信心满怀回到各自工作岗位。

  发展的号角,竞相吹响;落实的声音,铿锵有力。如何真正地把大会“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秉承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的过硬成果书写在永嘉大地上,装在老百姓的口袋里,映照在老百姓的笑脸上?在新的征程中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永嘉在历史的坐标中如何定格自身的方位和高度?

  一个共同的目标如同一盏明灯,指引着他们回“嘉”的步伐。永嘉的代表们坦言:感觉到重任沉然在肩。

  用教师的行动宣传精神

  谈及出席省党代会的感受和体会,省党代表、永嘉中学物理教师肖飞燕回首繁忙而高效的会议时光,用“感动满满、收获满满、干劲满满”言简意赅地表述着心情。她认为,大会为浙江指明了未来之路,续写了发展新篇,同时也对浙江的教育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中提到“县县建成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报告在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中提出:坚持均衡优质、公平普惠,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把公平和优质要求贯穿教育事业发展中,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更好的教育。还提出两个抓好:认真抓好中小学育人工作、切实抓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

  “作为党代表,将始终牢记党的使命,认真学习大会精神,更加自觉、更加坚定、更有信心地把各项工作做好。”作为工作在一线的基层教师,肖飞燕在审议讨论时用这样的话道出了广大基层教师的心声:希望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关心教育,提供更好的社会育人环境。学习不仅是在教室、学校里才能发生的常规学习,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要同步跟上,构建社会、家庭、学校立交桥式的学习网。就像今年高考作文说的:人生要读好三本书,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心灵之书。肖飞燕表示,对浙江教育、温州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充满信心、干劲十足,自己肯定会用教师的语言、用教师的行动把报告精神向身边的教师朋友宣传好、贯彻好。浙江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已实施三年,下步将针对高考综合改革中出现的挑战,深入开展实际调研,使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发挥作为试点省的优势,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让创新在企业蔚然成风

  在超达阀门集团领衔技术攻关20余载,省党代表、超达阀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邱晓来在科研领域几十年如一日的深耕细作。这位科技“工匠”深入剖析了当前工业企业发展的状况和趋势,他说,以经济领域举例,报告中提到我省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块状经济特点,这特点在永嘉乃至温州都非常明显,就如永嘉泵阀产业,虽然起步早但是层次不是很高,伴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和市场的饱和,传统产业的先发优势正逐渐走向弱化,再按照原来的模式发展下去困难很大。省党代会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要通过增强自主创新、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企业与人才的国际化等措施,实现企业的提档升级,参与到更高层次的竞争,来破解发展困境。

  邱晓来表示,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者,确实感觉到前些年的发展遇到一些困难,也对上述的发展方向做了一些思考,这次省党代会报告对民营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做了更加明确的指引,使他们更有信心朝着更加明朗的方向前行。创新是时代的脉搏,创新驱动是发展的潮流,省党代会报告中“自主创新”对他而言就是最为闪亮的字眼,时刻萦绕在他的心头。他满怀信心地说,将来,自己一定会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带着企业增强自主研发实力,让创新在企业发展中蔚然成风,通过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为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和优势,掌握话语权。

  为发展提供丰润文化滋养

  党代会报告指出,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文化浙江。加大文化建设力度,也是这次省党代会报告中引人注目的一个新的亮点内容,文化也正在成为雄厚扎实的软实力,在发展历程中舒枝展叶。在省党代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莉平看来,统筹推进“六个浙江”建设,是实现“两个高水平”总目标的具体举措,是践行“八八战略”的具体抓手。作为基层宣传系统的一员,她听到“努力建设文化浙江”,深感振奋。

  何莉平说,浙江人文优势非常明显,浙江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浙江精神的支撑。温州人精神可以说是浙江精神的典型代表,而永嘉是永嘉学派的发源地,义利并举、通商惠工的思想,体现了温州人敢为天下先、实事求是的精神品质。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需要抢抓发展机遇,更需要秉持浙江精神,继承和发扬温州人精神,深入研究永嘉学派与温州模式的渊源关系,进一步增强发展的文化软实力,把基层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同频共振,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提供丰润的文化滋养。文化积淀深厚是永嘉最独特的优势和最靓丽的名片,下阶段将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化文化改革创新,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打造永嘉发展“四个样板”

  永嘉正处于重要历史关头,正在掀开阔步发展的新篇章,美好未来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省党代表、县委书记姜景峰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两个一百年”和“六个浙江”大交汇历史节点上的一个“里程碑”,永嘉将立即掀起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车俊在温州代表团讲话精神的热潮,真正让“两个高水平”和“八八战略”成为永嘉发展的普遍共识和高度的行为自觉。下阶段重点是围绕“聚力一二五、助力铁三角”工作主线,把杭温高铁设站永嘉作为今后几十年发展最大的引爆点,全局谋划“一带两城五组团”转型赶超发展布局。

  姜景峰表示,将重点打造四个样板:一是打造城乡一体的永嘉模式。城乡差异是永嘉最大的实际、最大的短板,将全力抓好沿江工业转型、现代服务业培育和楠溪江生态旅游的井喷式发展,加快实现沿江产城融合与山区绿色崛起两极并进;二是打造产业转型的永嘉速度。在报喜鸟“私人订制”系统开创全国服装行业“工业4.0”模式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互联网+”的全区域、全产业、全链条应用。三是打造改革创新的永嘉经验。继承发扬“敢为人先、义利并举”的永嘉精神,积极争取和加快完成一批“国字号”“省字号”重点领域改革项目。四是打造民生普惠的永嘉样板。坚持政府“保基本、兜底线”,总结推广全国领先的民办社会事业经验,切实强化更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供给,用政府的苦日子换来老百姓的好日子。

  代表们的字字句句,激情洋溢,发自肺腑;永嘉的美好未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肩负着使命而去,携带着蓝图而归,新的耕耘已经开始……记者 楠江平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