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叶圣义:加快“四个平台”建设 提升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7-06-15 07:56:0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大若岩镇搭建的“四个平台”自今年运行后,解决了“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等问题,部门办事也顺畅了,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和条块结合“无缝隙”,为我县“四个平台”建设提供可借鉴的样板。

  随着我省转型发展进程的加快,县乡治理体系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逐步显现:一是事在乡里与权在县里的矛盾,乡镇(街道)“单薄”的管理职权与繁重的工作任务严重不匹配。二是乡镇(街道)统筹协调与部门派驻机构的矛盾,条块分割、“两张皮”的问题普遍存在,难以形成工作合力。为此,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提升乡镇(街道)统筹协调能力,探索建设乡镇(街道)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平台。“四个平台”的核心是县级部门与乡镇(街道)之间的职责重构、资源重配、体系重整,导向是推动更多的资源向一线倾斜,使职权、力量等围着问题转、贴近群众干。随着“四个平台”建设的纵深推进,基层治理正由条块分割、单打独斗,向乡镇(街道)统筹共治转变,也极大地增强了乡村群众的获得感。

  一是解决了“看得见、管不着”问题。乡镇(街道)时常面临“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窘境。现在,“有事就找平台”逐渐成为群众的共识。反映到“四个平台”上群众民生诉求,通过建立的联动机制予以解决。比如大若岩镇某村民发现哪一条溪边有垃圾的话,打一个电话, 12345受理以后直接派单到属地政府,然后根据事项属于哪一个平台,分配到相关站所,群众反映事情就不用特地跑到镇政府了,简单的通过一个电话或者手机APP就可以反映问题,而且办结后会及时公布结果,实现了“小矛盾不出村(居),大问题不出乡镇“街道”。

  二是解决了“最多跑一次,跑也不出乡”。“四个平台”涵盖了基层服务管理的方方面面,为了更好地发挥作用,常山创新建立“前台一窗受理、平台协作处置、网格统一出件”的“梭子型”体系。设立综合受理窗口,“一窗式”接办件,接件后交综合指挥室研判,交办给“四个平台”处置或代办,办结后则通过窗口、村级网格员等途径反馈给群众。这样,群众办事只要认准一个窗口就可以,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跑也不出乡”。自省市全面部署乡镇“四个平台”建设工作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如将“四个平台”建设列入2017年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重点工作之一,并要求“四个平台”建设“6月底前基本建成、9月底有效运转”等。

  目前我县各地“四个平台”建设正有条不紊推进。为确保该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建议以下几项工作还需引起重视。一是加快推动网格员整合,推进“专科网格”向“全科网格”转变,突出网格员作为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的“触角”“耳目”作用;二是推动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等派驻力量下沉,进一步规范组织架构体系,形成涵盖乡镇(街道)基本管理服务功能的“四个平台”,形成规范有序的工作和协同机制;三是加强“四个平台”与“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接,形成“镇村前台受理、县级后台办理”的工作体系。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