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大拆促大建,再创“珠岙加速度”

瓯北珠岙小微创业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计划25天内完工

发布时间:2017-06-15 01:08:0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6月14日,记者从瓯北街道获悉,曾在两天内连片拆除违建12.3万平方米,创造集中拆违“珠岙速度”的瓯北珠岙小微创业园又有新突破:该街道干部持续奋战,以“铁军+速度”再创“珠岙加速度”,力争25天内完成小微创业园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5月29日启动项目,征地、设计等前期工作迅速开展;3天完成招投标,计划25天完成项目建设……6月14日,记者从瓯北街道获悉,曾在两天内连片拆除违建12.3万平方米,创造集中拆违“珠岙速度”的瓯北珠岙小微创业园又有新突破:该街道干部持续奋战,以“铁军+速度”再创“珠岙加速度”,力争25天内完成小微创业园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25天欲完成1300万投资

  记者来到瓯北珠岙小微创业园看到,利用拆后土地建设的珠岙小微园已初具规模,一幢幢现代化标准厂房于去年底全部结顶,目前正在进行附属设施建设,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几年前这里曾是瓯北最大规模的“违建群”。在园区入园道路上,3辆挖掘机正在平整路面碎石,珠岙时尚轻工产业园正门口有两堆刚刚完成覆土作业的绿化带,这里正在施工的是珠岙小微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第二标段——长1300米的园区入园道路。

  据瓯北街道征迁办主任邵业业介绍,珠岙小微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分三个标段,建设内容包括园区街心公园、珠岙浦河道治理、管线上改下、墙立面改造和绿化景观设施等,其中新建道路400米,修复道路900米,总投资约1300万元,项目工期只有25天,计划6月底完成整个项目建设。

  “兵团作战”创造“加速度”

  此前,珠岙小微园入口附近是拆后的空地,一直闲置着。建厂房还是其他设施?经过研究和专家规划,该街道决定实施珠岙小微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打造一个“景观园林式”的小微创业园。邵业业说,“今后将布置马尼拉草坪、景观碇步、文化广场等景观设施,全面改善珠岙小微创业园周边人居环境,附近村民、企业员工可以在公园里休闲锻炼,让人完全看不出这里是一个工业园区。”

  虽然邵业业描绘的场景让人憧憬,但25天的工期,时间紧、任务重,怎么破?对此,瓯北街道使出了高招:采取“兵团作战”,由街道领导挂帅,其中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政策处理小分队协同跟进。迎着太阳、踏着月光,该街道领导干部发扬“铁军”精神,既“跑脚杆子”,又“磨嘴皮子”,一方面跑遍各个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审批进度;另一方面放弃节假日持续作战,在短短几天内完成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并在3天内完成上千万投资项目的招投标。记者 厉定武 陈胜豪

  编后语:“珠岙现象”的启示

  25天要让一片闲置的空地变成一个园林式景观,这在大建大美的浓郁氛围里,无疑是拍手称快的利好消息,在肯定“珠岙现象”的同时,更应该在启示中汲取营养,为建设美好的家园而倾力服务。

  2014年6月份,瓯北在2天时间出动600多人次,拆除珠岙村违法建筑群面积12.3万平米,成为全县乃至全市面积最大的一次拆违行动,创造了集中拆违“珠岙速度”;到2015年,从拆违到开工仅15个月,所有手续全部审批完毕,开始建设珠岙小微园。这是我县在“大拆大整”中创造的“珠岙速度”,如今瓯北再创“加速度”,计划25天完成投资1300万元的珠岙小微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实现拆后土地利用的“大改大建”。

  在速度和加速度之间,背后凝聚了什么样的智慧和汗水呢?以下启示或许值得借鉴:一是当地政府和部门的努力付出直接催生了“珠岙现象”,并创造性地完成或超额完成目标;二是相关企业和市民的配合使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并走在全县前列;三是在“大建大美”的主旋律里唱响主题曲,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民生工程带来的红利。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