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领导活动   ->   书记活动   ->  正文
姜景峰:全力攻坚提进度 拉高标杆强特色

发布时间:2017-12-19 11:22: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6月9日,县委书记姜景峰在主持召开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百日攻坚行动现场推进会时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突出重点、对标提速,强化保障、有效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确保顺利拿下省级示范县。

  6月9日,县委书记姜景峰在主持召开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百日攻坚行动现场推进会时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突出重点、对标提速,强化保障、有效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确保顺利拿下省级示范县。县委副书记黄慧作具体工作部署。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莉平参加会议。

  近年来,我县先后创成全国“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省级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很多做法在全市乃至全省推广,美丽乡村成了永嘉的又一张金名片。日前,县委县政府决定从今年5月下旬到8月底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百日行动”,通过大干100天,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提升农村整体面貌,确保顺利创成省级示范县。在开展清洁乡村大行动方面,整治范围扩大到全域,在22个乡镇开展清洁乡村大行动,实施“一周一环境卫生打扫日”制度、“一月一最美庭院和最差庭院评比”制度和“半月一明查、半月一暗访、半月一排名”制度;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方面,今年6月底前要启动减量化,7月底前全面实施,加快处理终端建设,多措并举推进源头分类,并全力探索建立全县可回收垃圾的回收体系,6月底要完成试点;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分类推进项目建设和日常运维,抓好今年省里下达的11个2014年以前已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村的提标改造;在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方面,要打造3条以上精品线,在7月底前基本完成提升建设;在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方面,今年要做好大若岩埭头村、岩头镇岩头村、岩坦镇张溪社区林坑村等3个省级重点村和界坑乡坑口村等6个一般村的保护利用工作。

  姜景峰指出,美丽乡村建设是“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当前旅游发展已经进入全域旅游时期,不仅要求核心景区精品化,更要求乡村整洁化、全域景区化,美丽乡村就是全域旅游的“本底”,美丽乡村建设好了,全域旅游就迈进了一大步,山区发展就前进了一大步,真正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显现“生态红利”。全县上下要继续创建、深入创建、成功创建,巩固好过去的成果成效,把创建真正变成民心工程、民生工程。

  姜景峰强调,要全力攻坚提进度,增强“与时间赛跑”理念,把握时间节点,对照方案细化量化每个时间节点的具体内容和阶段目标,把前期耽搁的工作赶上去,把滞后的进度抢回来,突出工作重点,围绕省市的关注点、聚焦点、兴奋点,项目化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生活污水治理、风景线、精品村建设等工作,攻克创建难点,有打硬仗、打大仗的准备,全力以赴抓好协调解决,为创建工作扫清障碍。要拉高标杆强特色,突出抓好“点线面”结合,在点上要做到村庄整洁有序的基础上能够“锦上添花”,努力把特色做成亮点,坚决摒弃千篇一律,在线上要注重风景线的内涵提升和内在功能充实,打造成集中展现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黄金线,在面上要以清洁乡村大行动为载体,迅速掀起整治热潮,从根本上消除“脏乱差”现象。要统筹结合促提升,做好和传统文化的结合,让人感到有永嘉区域文化的厚重感,做好和产业发展的结合,鼓励发展田园综合体、特色农家乐、采摘体验、精品民宿等项目,推进土地规模流转工作,实现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身份转变,做好和精神文明的结合,丰富充实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的精神思想。要提前谋划迎考核,掌握上级的政策导向、工作动态和关注热点,各地各部门需强化相互之间的信息互通、工作联动,做到甩开膀子努力干、拉开嗓子精巧干,利用好各种媒体平台营造浓厚氛围,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并做实台账,准备好过程完整、内容明了的台账材料。

  姜景峰要求,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作,需要强化组织保障,各地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创建办要及时掌握、定期协调、督促推动各项工作进度,相关重点村两委班子要做好村民引导工作。要强化要素保障,建立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同时要强化机制保障,严格实行“半月一督查、半月一排名、半月一通报”。

  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秀丽精致的田园风光、创新模式的垃圾处理,会前,部分与会人员还来到美丽乡村“更新版”大若岩镇,实地察看了埭头村历史文化村落和垃圾分类处理、大元下村美丽乡村建设、梧涨村垃圾中转站建设情况。会上,县委农办(农业局)、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县综合执法局和大若岩镇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记者 汪雪琼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