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剿劣基层行|生活污水直排 杂草淹没河道

发布时间:2017-06-07 20:37:2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有市民近日向永嘉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称全县剿灭劣Ⅴ类水行动正在全力推进,但三江街道浦东村的浦东河一直未见整治,河道被杂草淹没,河道生活垃圾和污水污染严重,影响了附近村民的生活。

  有市民近日向永嘉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称全县剿灭劣Ⅴ类水行动正在全力推进,但三江街道浦东村的浦东河一直未见整治,河道被杂草淹没,河道生活垃圾和污水污染严重,影响了附近村民的生活。

  浦东河是一条狭长的河道,长约3公里,从三江街道后江村穿过老104国道进入浦东村,大部分河道只有3米左右宽。前天,记者和市民监督员来到浦东村,该河道进入浦东村后,河道两侧都为居民房,但下游两岸还都是农田。记者在“浦东银平桥”上看到,由于近期下过雨,河水流量比较大,但河水非常浑浊,河面上漂浮着一片片苔藓顺流而下,河道一侧仅一米来宽的岸边也种植了瓜果蔬菜。

  顺着河道往下游行走,在不远处的一条小桥上看到,一边桥下方倾倒了许多生活垃圾,另一边河岸上则养殖着一些家禽。紧靠河道边的一排平房中有一家快餐店和电器修理店,快餐店产生的污水通过屋后的排污口直接排入河道,电器修理店门口摆放着一排经营性的洗衣机,洗衣机产生的污水通过地下暗渠排入河道。附近一位正在洗衣服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这一带的阴沟都是直接通往河道的,不管是生活污水还是雨水,混杂在一起进入河道。家住河道边的另一位村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房屋还比较新,已经建起化粪池,一般的老房屋和平房都是没有的,厕所产生的污水也是直接排入河道。

  随后,记者和市民监督员来到浦东河下游,越往下河道变得越窄,最后被杂草淹没,在河岸已无法看清河道的流向。此时,从上游漂浮下来的垃圾被杂草拦截,河面上堆积了一层厚厚的垃圾。该段河道和周围农田的高度落差不大,一些空旷地形成了一片沼泽。

  对此,三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叶劲彤说,浦东河是三江街道8条劣V类水体之一,河道存在河水流动性差,河道淤积比较严重,以及生活污染等情况。近年来,街道主要对河道保洁方面比较重视,有专门保洁公司进行日常保洁。该河道水质不良主要原因是农村生活污水直排,目前浦东村已列入近几年拆迁计划,投入整村截污纳管会造成浪费。为了剿灭劣Ⅴ类水体,一是对河道进行清淤,现在施工单位已经确定,这几天就要进场施工;二是进行生态调水,主要从瓯江引入后江水库,通过楠溪江的水进行活水畅流,前期工作已在进行中,包括一些沟渠的修复、变压器安装及调水设备维修等,预计6月底开始调水,下半年河道水体将得到改善。针对沿河存在散养的畜禽,将对村民进行劝导,并组织人员对河道垃圾和种植的瓜果蔬菜进行清理。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