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金溪镇   ->  正文
金溪镇上朱山地灾隐患点15户村民完成签约搬迁

发布时间:2017-06-05 01:46:20 编辑:周艺 字体:

  每逢汛期或大雨,金溪镇上朱山村村民都会结伴前往邻村湖庄村避灾,为了彻底消除该村地质灾害隐患。6月2日,该村举行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签约仪式,15户村民现场签署避让搬迁协议,将实施搬迁,彻底消除隐患。

  村民搬迁意愿强烈

  当天上午9时许,听说要举行避让搬迁签约仪式,上朱山村村民们迫不及待地布置好签约现场,等待县国土局和金溪镇政府工作人员上门签约,在详细阅读《永嘉县地质灾害搬迁安置协议书》(下文简称《协议书》)后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现场共有15户村民成功签署《协议书》,后续其他村民签约将陆续进行。

  村民赵建丰在成功签署《协议书》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现在就等搬迁了,希望越快越好,早一天搬迁就少一分担心和牵挂……”据赵建丰介绍,村里已经有很多房子被山体滑坡冲掉了,只要一下大雨,大家都提心吊胆,结伴去邻村避灾,每天观看天气预报成了家里的头等大事。

  上朱山村党支部书记赵晓燚带着记者来到自家门口,“你可以看到路边这块新修的水泥地,去年中秋的时候,受台风‘莫兰蒂’影响,我家门前的山上出现了滑坡,道路的一边都被冲掉了,为使道路恢复通行,用水泥进行了加固维修。”靠近道路的山体处,记者见到还竖着一个写有“小流域地质灾害潜在易发区,注意安全”等字样的警示牌,可以想象上次的山体滑坡与赵晓燚家仅仅是擦肩而过。

  而像赵晓燚家这样存在地质灾害安全隐患的村民比比皆是。村民陈洪秀就住在赵晓燚家的旁边,这是一幢上世纪80年代的木瓦结构老屋,老屋的屋顶在山体滑坡的侵袭下已经破了一个大洞,老屋内还住着一个70岁行动不便的老人。“人是活的,房子是死的,只要一有大雨来袭,我们就会挨家挨户上门帮助村民转移,但是房子总是会在山体滑坡后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赵晓燚告诉记者,在过去近三年的时间里,全村已经有超过13幢房屋损坏或坍塌,村民都是在担惊受怕中过日子,全村有超过百分之99以上的村民有强烈的搬迁意愿。

  搬迁计划三年完成

  金溪镇上朱山村占地79亩,总人口526人,142户,常住人口不足百人,所有房屋均坐落在山体的半山腰,目前已确定有两处地质灾害点。由于村庄都处在滑坡范围,村内大部分土木结构的房屋出现了裂缝,尤其到了汛期,村庄经常发生塌方、局部小滑坡等地质灾害,给村民生命财产带来极大威胁。

  据金溪镇副镇长陈锦琰透露,金溪镇全镇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9处(其中上朱山村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处),共有309户1269人受到生命财产威胁,计划在三年内完成治理防护或避让搬迁,今年将完成茶一村、茶二村、阮山村东、阮山村西、黄山村等5个地质灾害点工程治理,并陆续完成其余14处的避让搬迁安置。

  据悉,根据《永嘉县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三年行动计划》,我县将以避让搬迁为主,搬迁和治理相结合,针对列入地质灾害数据库的228处灾害点,利用3年时间,基本消除灾害威胁。此外,我县还发布了《永嘉县地质灾害避让搬迁补助实施暂行办法》,鼓励地质灾害避让搬迁。截至目前,全县地质灾害避让搬迁项目已完成腾空352户,原房拆除9间。今年,我县将完成搬迁26处962人,工程治理23处1854人。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