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出台《全县清洁乡村大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02 15:11:1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村内主要道路整洁有序、街巷保洁到位;门头房前屋后整洁干净,无垃圾堆积和卫生死角现象;村头、桥头花团锦簇环境整洁干净……在大若岩镇大东村,记者看到的是一幅美丽和谐乡村景观,而这仅仅是我县开展清洁乡村大行动以来的一个美丽缩影。

  村内主要道路整洁有序、街巷保洁到位;门头房前屋后整洁干净,无垃圾堆积和卫生死角现象;村头、桥头花团锦簇环境整洁干净……在大若岩镇大东村,记者看到的是一幅美丽和谐乡村景观,而这仅仅是我县开展清洁乡村大行动以来的一个美丽缩影。

  6月2日,记者从县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办公室获悉,日前《全县清洁乡村大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实施,全县22个乡镇(街道)904个村将集中开展清洁乡村大行动,实现旧貌换新颜。

  县美丽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行动以洁化、序化为基础,以绿化、美化为提升,在全县范围内,突出以村内“脏乱差”乱点、村头建设、桥头打造、田头田园风光美化和门头房前屋后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全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使农村环境卫生得以明显改善,垃圾定期清理、柴草堆放整齐、村容整洁有序,确保视觉上有较大改观,群众有明显感受。

  记者了解到,此次全县22个乡镇(街道)分三类进行考核。瓯北街道、三江街道、桥头镇、桥下镇、东城街道、南城街道、北城街道、乌牛街道、黄田街道为A类;岩头镇、沙头镇、枫林镇、岩坦镇、大若岩镇、碧莲镇、巽宅镇、鹤盛镇、金溪镇为B类;云岭乡、茗岙乡、溪下乡、界坑乡为C类。

  县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办将对上述三类进行综合考核,采取“半月一明查、半月一暗访、半月一排名”制度,“一周一环境卫生打扫日”制度和“一月一最美庭院和最差庭院评比”制度,在每半月内随机抽取A类、B类乡镇(街道)各3个村,C类乡镇(街道)各2个村,通过实地暗访、摄影摄像、走访询问、查看资料等方式,对各地清洁乡村大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考核。对A类、B类乡镇(街道)综合排名最后2名、C类乡镇(街道)综合排名最后1名的村居予以通报批评。

  据了解,此次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考核指标分为环境卫生清洁程度,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和长效保洁机制建设和落实三大部分。其中,环境卫生清洁程度具体包括村内主要道路整洁有序、街巷保洁到位;门头房前屋后整洁干净,无垃圾堆积和卫生死角现象;田头整洁有序、河道水面及两岸清洁;村头、桥头、健身场地、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及周边环境整洁等四个方面,共70分。

  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具体包括辖区内公厕、垃圾屋、垃圾箱等环卫基础设施布局合理,保持完好、洁净,周围无废弃物,地面无明显污迹,共10分。长效保洁机制建设和落实具体包括长效保洁机制基本到位,落实环境卫生打扫日制度,每周固定一天为环境卫生打扫日;落实最美庭院和最差庭院评比制度,每月组织对庭院建设进行考核评比,并于公告栏进行公示,共20分。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