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开展第八届“重走红军路 喜迎十九大”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8 23:19: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红军的革命斗争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好的干事创业热情和优异的成绩成就迎接党的十九大、省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5月28日,我县开展第八届“重走红军路·喜迎十九大”活动,近三千人翻山越岭重走红军行军线路。

  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红军的革命斗争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好的干事创业热情和优异的成绩成就迎接党的十九大、省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5月28日,我县开展第八届“重走红军路·喜迎十九大”活动,近三千人翻山越岭重走红军行军线路。同时庆祝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成立87周年、抗日战争爆发8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迎接党的十九大、省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莉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明凯、县政协副主席郑碧碧出席开幕式。

  此次活动共有来自全国各地113个团队参加,总参与人数超过2800人,活动以三军会师的方式进行,将2800余人分成第一、二、三大军团,分别从邵园村、黄岗村河大若岩十二峰景区入口出发,第一军团线路:邵园村对面原麻屿村遗址出发,经麻屿垄岭—下池坑村—百丈瀑,全长4公里,约需3.5小时;第二军团线路:黄岗村出发—若若田自然村--下池坑村--百丈瀑,全长5.5公里,约需4小时;第三军团线路:大若岩十二峰景区入口出发—十二峰脚村—高余自然村--百丈瀑,全长6公里,约需4小时。最终在大若岩镇百丈瀑景区成功会师,并开展红色竞技活动。

  当天上午7点30分,在上塘城关中学操场上,“每个团队间隔10公分排列……立正、稍息……大家保持安静,准备出发……”在总指挥一连串军令下,2800余名户外爱好者按照团队顺序依次排开,各团长进行最后的行军鼓舞,近三千人的呐喊声响彻天际,犹如一只即将踏上硝烟战场的士兵。8点10分,伴随着庄严地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简单的授旗仪式后,何丽萍作行军前动员讲话,队伍开始踏上征程。

  根据天气预报的预测,28日我县白天的最高温度已经超过31华摄氏度,抬起头可以看到烈日高挂空中,火辣辣的阳光直射在队员们身上,还没走多远已经有队员开始出汗,在碧莲镇邵园村出发点,当地村民自发准备了馒头和鸡蛋为队员们践行,“勇往直前,永不后退……2525我们V5……”每个团的队员再领取干粮后都会齐喊口号,宣告即将踏上征程。

  经过一段时间的行军,大部队开始进入山林,沿途的荆棘不时地钩住队员们的衣裤,阻挡着队员们前进行步伐,不少队员已经满头大汗,步子变小,速度变慢,可以看出行军的过程是枯燥的、艰苦的,“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突然,远方传来阵阵红歌声,嘹亮的歌声在山林中回荡,后面的队员一下子被歌声点燃了热情,“基本上没有走过这样的山路,感觉有点累,脚有点虚,不过我相信我能坚持下去,一直到终点。”23团的25岁小伙谢程俊擦着汗不断前行,丝毫没有因为炎热和艰难停下前进的步伐,可以从他的眼里看到坚定不移的信心。

  在前行的路上,还出现了很多感人的画面,有队员突然中暑晕倒,其他队员会在第一时间帮助恢复和紧急治疗;有队员脚抽筋,其他队员会陪伴其休息后并搀扶前行;有队员出现脱水症状,其他队员毫无顾忌拿出矿泉水喂服并一路照顾。“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走得很累,但是我还是愿意与队友共进退。”32团谷龙医药26岁的盛武主动走在队伍的最后担任起团队的护航和垫后任务。行军路上困难不断,但都被团结的力量一一化解。

  下午2时许,经过一番长途跋涉,三个军团成功会师百丈瀑,红色竞技项目精彩上演,队员们稍作休息就开始接受“作战”任务,红色竞技项目共有两个战地任务,分别是“穿越铁丝网+ 抢救伤员”和“胜利军旗”,穿越铁丝网+ 抢救伤员竞赛规则:每团5名队员参加比赛。第1名队员须领取一枚手榴弹随身携带,然后从铁丝网下匍伏前进,跑到指定地点后躺在担架上,由另外4名队员将担架抬到指定地点,再由第一名队员跑步前进将手榴弹放到指定位置,用时短者胜;胜利军旗竞赛规则:每团1名队员参加比赛。双手高举红旗按指定线路跑步至终点,速度快者胜出。最终比赛结果取前15名,给予相应的精神与物质奖励。

  据悉,2010年5月22日,首届“重走红军路·点燃创业情”活动在岩头镇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举行。七年来,分别挑选岩头镇、枫林镇、大若岩镇、桥下镇、岩坦镇等地当年红军走过的古道作为一年一届的“重走红军路”登山活动线路,活动形式别出心裁,寓教于乐,深受会员及广大户外爱好者的欢迎,每次报名火爆,参加人员由第一届的100多人增加到2800多人。旨在为了更好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追忆当年红军将士艰难历程和浴血奋战的足迹,激发人们热爱祖国建设家乡的情愫。记者 陈胜豪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