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瓯北24条劣V类河道整治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7-05-26 00:30:3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河道清淤、截污纳管、排污口整治……近段时间来,瓯北24条劣V类河道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同步推进。该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累计拆除沿河违章3万余平方米,完成清淤4万余方,完成排污口封堵210个、整治687个,18个截污纳管工程将于6月底全面完工。

  河道清淤、截污纳管、排污口整治……近段时间来,瓯北24条劣V类河道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同步推进。该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累计拆除沿河违章3万余平方米,完成清淤4万余方,完成排污口封堵210个、整治687个,18个截污纳管工程将于6月底全面完工。

  清淤截污纳管成效显著

  记者在龙新河综合整治项目现场看到,两台挖机正进行局部清淤作业,岸上绿化施工和地面铺装在同步进行,整条龙新河已完成清淤70%。“垟二河、丁礁浦、马岙浦、后垟浦四条河道已完成清淤,小东浦完成90%、罗浦礁大河龙桥段完成30%。”瓯北街道水乡建设中心主任戴晓蛟告诉记者,除了生态清淤,部分河岸治理,包括景观绿化、沿河建筑立面改造、生态治理等正有序推进。

  据悉,瓯北辖区共有27条河流,其中24条属于劣V类水体。作为全县剿劣工作的主战场,自开展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以来,一直处于全面作战状态,把剿灭劣V类水体工作作为第一议程、头等大事,按照“分类实施、精准发力”的工作思路,以河长制为抓手,全面推进河道综合治理、河道清淤、沿河大拆大整、截污纳管、排污口整治、生态调水等六大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除了河道清淤,目前已完成马岙浦、白水浦、珠岙浦、浦西河南、后周浦、丁礁浦、张堡浦南和张堡浦北等7条河道的截污纳管,上河浦、北二河、堡一浦、塘头河已完成95%。”戴晓蛟说,截污纳管是解决河道污染最有力的举措,也是改善水质最根本的手段之一,下一步还将向小沟、小渠、小溪、小池塘等小微水体延伸,做到治理无盲区、全覆盖,切实提高瓯北水环境质量。到年底,确保各断面水质不反弹不反复,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

  龙新河连续四个月消劣

  在龙新河中瓯金色海岸段,来自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正在进行水质监测活动,排污口守望者们现场监督出水口和水质简易检测。经抽检显示,龙新河各项定类治标均实现合格达标,这标志着龙新河连续四个月成功消劣。

  龙新河是瓯北人民的一条母亲河,今年全县深化五水共治,开展剿灭劣V类水行动以来,龙新河剿劣攻坚持续推进,按照时间节点,于4月15日前完成了县控断面清淤工作。自2014年整治以来,我县多次投入巨资对龙新河进行清淤,拆除沿岸违章建筑,开展截污纳管工程,实行雨污分流……如今,通过清淤、纳管、绿化,龙新河焕然一新。

  “我们这段两边都是小区,以前河床垃圾淤积比较严重,河边杂草丛生,河水有时发黑发臭,现在这样的场景看不到了。”龙新河的整治,为住在双塔路周边的市民带来了全新的生活环境,现在河水清澈干净,两岸杨柳依依,沿河刚建好的健身步道和滨水公园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据悉,龙新河综合整治工程长度约1650米,河面宽8-12米,目前已完成工程量90%,力争今年改造完毕。

  下一步,瓯北街道将坚定朝着“6月底前消除劣V类水质断面、年内全面剿灭劣V类水”的总体目标,全方位开展剿灭劣V类水行动,针对24条劣V类河道进一步对症下药,倒排时间,挂表作战,确保全面完成劣V类水剿灭工作。据了解,目前全县2个县控劣V类水质断面近三月水质检测平均值全部达到V类水标准,50余个劣V类水体水质已达到Ⅴ类或Ⅴ类以上,占全部剿劣任务的近40%。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