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传承发展瓯窑文化 充实瓯窑小镇内涵三江坦头村唐代千年瓯窑古遗址发掘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17-05-25 00:34:3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5月24日记者获悉,三江街道坦头村唐代千年瓯窑古遗址发掘工作已正式启动,目前省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已进驻该村,做好先期勘探、现场清理、政策处理等工作。

  5月24日记者获悉,三江街道坦头村唐代千年瓯窑古遗址发掘工作已正式启动,目前省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已进驻该村,做好先期勘探、现场清理、政策处理等工作。

  坦头村如今已知有两个唐代瓯窑古遗址,2005年因配合绕城高速建设,曾进行过一次发掘,现场出土一大批精美的瓯窑瓷器标本,得到省考古专家的高度认可,为中国陶瓷史书记载的瓯窑“缥瓷”提供坚实有力的佐证。此次因道路建设需要经过该村,为了不使千年宝贝遭受毁灭,省考古研究所再次开启抢救性发掘工作,发掘成果将结合瓯窑小镇创建,充实瓯窑小镇文化内涵。

  据悉,瓯窑小镇今年将建瓯窑文化博物馆和瓯窑古遗址公园,记录瓯窑文化发展过程和历史,让大家更直接、更快捷、更清晰地了解千年瓯窑。瓯窑文化博物馆建成后将展出以瓯窑为主,包括瓯绣、瓯塑、木雕等在内具有东瓯文化历史印记的经典作品;瓯窑古遗址公园即为现坦头古窑遗址所在处,计划将文化节点与山体覆绿相结合,打造观赏性景点,建设展示瓯窑制作工艺的浮雕墙,并将碎瓷片嵌入地面铺装,一进入就能联想到瓷器与古窑遗址。

  三江街道有关负责人说,目前一些瓯窑藏品还放置在罗东小学教学楼瓯窑展示厅,瓯窑文化是瓯窑小镇的核心和灵魂,此次发掘工作是进一步传承和发展瓯窑文化,更好展示瓯窑瓷器丰富品种,改变目前瓯窑小镇无瓯窑观看的状况。记者 金利珍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