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感悟古村文化底蕴 鉴赏传统鼓词表演中国曲艺家协会来永采风

发布时间:2017-05-25 00:26:1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5月23日是第四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为了更好地促进地方曲艺事业蓬勃发展,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郭刚、翁仁康率队先后前往我县苍坡古村、丽水古街等地开展采风活动,沿路欣赏楠溪江原生态自然景观,感悟古村落浓厚文化底蕴,鉴赏传统温州鼓词表演。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莉平陪同

  5月23日是第四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为了更好地促进地方曲艺事业蓬勃发展,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郭刚、翁仁康率队先后前往我县苍坡古村、丽水古街等地开展采风活动,沿路欣赏楠溪江原生态自然景观,感悟古村落浓厚文化底蕴,鉴赏传统温州鼓词表演。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莉平陪同

  当天上午,郭刚、翁仁康一行人风尘仆仆来到岩头苍坡古村。古色古香,原汁原味,文化氛围非常浓厚的苍坡村,以笔墨纸砚文房四宝的传统布局给采风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少采风团成员边走边拍记录下古村落的点滴瞬间。随后,采风团又来到丽水古街和大若岩镇水云村,并在水云村召开了“中国曲协专题调研座谈会”,就中国曲艺的总发展方向和地方曲艺事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交流和建议。

  晚上,采风团留在水云村文化礼堂观看了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县委宣传部、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温州市曲艺家协会承办的一场以“到人民中去”为主题的别开生面的曲艺专场演出。演出中,具有温州本土特色的温州鼓词、温州莲花、温州散讲以及快板、相声、评书、小品等轮番登场。每一个精彩地表演都获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曲艺表演下乡,不仅丰富了村民们的课余生活,也让村民们享受了一场富有温州特色的说唱艺术的大餐。

  中国曲艺家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曲华江表示,通过一天的采风调研,他能感受到永嘉浓厚历史文化底蕴,不管是古村落文化保护还是地方鼓词发展,都离不开本地艺人的坚持和努力。希望永嘉在现有曲艺事业的基础上,能够更加着重曲艺储备人才培养,同时利用楠溪江得天独厚的自然景光,创造出更具地方特色的优秀原创作品。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