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生活污水直排河道 沿岸杂物大煞风景

发布时间:2017-05-25 00:19:5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中心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位于南城街道的西巷河沿岸生活污水直排入河,脏乱差现象严重,河道上还放养着许多鸡鸭,两岸违章拆了又建,迟迟得不到有效治理。为此,本报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到现场进行了实地探访。

  近日,有市民向本中心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位于南城街道的西巷河沿岸生活污水直排入河,脏乱差现象严重,河道上还放养着许多鸡鸭,两岸违章拆了又建,迟迟得不到有效治理。为此,本报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到现场进行了实地探访。

  西巷河全长1.6公里,从下塘溪分流出来,经过西后、西前、桥头、龙翔村后,在望江公园桥头水闸处汇入楠溪江。该河道的下游两边为桥头村和龙翔村,记者在龙桥路上看到,这条长满青苔的河道沿着道路由南向北贯穿村庄,河道水流量极小,河水浑浊不堪。

  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道两旁大大小小的排污口不计其数,不时有污水直接流入河道。在河道一侧有一片空地,空地上搭建有简易棚,旁边还有许多篱笆或尼龙网围成的禽舍,空地到处可见鸡的身影,鸭子则在河道上寻觅食物,河道两岸成了家禽放养场。

  西巷河宽度大约4米多,河道的两侧淤泥发黑,在一小桥下方的河道上筑有一拦水坝,水坝上积满了塑料袋、塑料瓶等生活垃圾。家住河道边的居民李兰香告诉记者,她记得小时候,河道的水还是村民的日常用水,现在洗地拖都不要洗了。河道变脏的原因是一些房屋的污水都是直接排到河道,垃圾也扔河道中,河道变成了露天排污管。卫生条件太差,一到夏天,河道附近苍蝇蚊子特别多。

  西巷河两岸是房屋,河道边堆积着大大小小的废旧木料堆,沿岸居民随意堆放杂物的情况特别严重。附近居民柯琼夏说,河道两岸虽然是上塘城区,但还是像农村一样,居民的环保意识不强,河水从上游开始就已经被污染,沿河的居民房有的已经建了化粪池,还有一些连化粪池都没有,大小便都是直接排到河道。

  对此,南城街道副主任叶升川告诉记者,目前,西巷河两岸污水处理设施滞后是治污的难点,沿岸居民房屋污水直排污染最大,还有就是家禽养殖、生活垃圾随意倾倒。街道曾多次组织人员对沿岸乱搭乱建现象进行集中整治,但由于村民环保意识薄弱,家禽养殖现象出现了反弹。

  叶升川说,现在该河道两岸已经列入截污纳管,4月底截污纳管工程开工,大概在9月底工程竣工。截污纳管还未完成前,生活污水直排的问题还很难解决,工程完工后,街道会立即组织人员对原有的排污口进行封堵,对一些违章的卫生间等进行拆除。针对目前河道生活垃圾污染情况,他们会加强日常保洁,并开展家禽放养整治。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