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48个项目重塑“纽扣之都”崭新形象桥头镇全力推进“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镇”建设

发布时间:2017-05-24 00:44:4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桥头,以市场起家、因纽扣而闻名,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典范,被誉为“东方布鲁塞尔”的经济重镇。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落后的基础设施和其形象越来越不匹配,去年11月份以来,该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打造“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镇”和“市级样板镇”

  桥头,以市场起家、因纽扣而闻名,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典范,被誉为“东方布鲁塞尔”的经济重镇。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落后的基础设施和其形象越来越不匹配,去年11月份以来,该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打造“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镇”和“市级样板镇”,计划在三年内开展实施桥东大街精品街改造、菇溪河道治理、滨水公园建设、桥头商贸中心旧城改造等48个项目,重塑“纽扣之都、时尚桥头”的崭新形象。

  5月22日,记者来到桥头镇实地探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情况,发现已完成部分改造的桥东大街展现靓丽风姿。在桥东大街桥头饭店附近,道路两旁树立大量临时隔离带,工人们正忙着翻修路面,铺设人行道地砖;在康乐街上,一些高空“蜘蛛人”正在清理楼房上的架空管线和有碍观瞻的空调架……夏日的桥头,正在逐渐发生着变化。

  桥东大街的改造提升,南起桥头饭店,北至店埠村,全长约1420米。桥头综合执法局有关人员说,精品街区的创建标准总体要求是整洁、美观、有序、舒适、有品位,桥东大街的改造内容包括架空管线“上改下”改造,路面“白改黑”、街立面改造、店招店牌统一和综合管线改造、市政管网改造,以及人行道树、隔离带绿化提升,景观亮化等。

  据悉,桥东大街改造提升分三期进行,目前一期已于4月份完成,二期已接近尾声,将在5月底完工,三期开始进场,计划8月底完成。

  48个项目重塑形象

  桥头镇统战委员胡黎民说,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覆盖了桥头建成区5.6平方公里,坚持“环境整治与经济转型升级同步、与城市管理升级同步、与增进民生福祉同步”的原则,于去年11月份率全市之先,科学编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制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围绕“街道环境整治、人文特色提炼、对外形象展示”三方面整治重点,划分“时尚城镇风貌区、生态宜居风貌区、现代工业风貌区”三区块实施风貌管控。

  据了解,桥头将通过建立并完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项目“三年计划”,谋划实施公共交通设施提升、镇区主干道和联网街巷提升、民生服务设施提升、沿河沿路绿化提升、人文特色景观提升、综合管网提升等“八大提升工程”,共计建设项目48个,计划投资3亿元。其中2017年将截污纳管12142户,新增地下停车场和生态停车场车位960个,完成桥东大街精品街、商联路、公园路、镇中街、桥兴路等道路综合整治,提升镇农贸市场为二星级,新建新浦、岩门、滨溪滨水公园、朱涂小游园、夕阳红健身广场、戴溪墓文化广场等一批民生关切的项目31个。

  整治后的桥头,将形成以“新城大道、桥东大街精品道路景观轴”为主轴,“菇溪和坦头溪沿线景观视廊”为两廊,“桥兴路、公园路、镇中路、商联路综合提升”和“进城口、戴溪墓、农贸市场及多个小广场和滨水公园等景观节点”统筹治理的“一轴两廊四路多点”综合整治结构。

  全民行动清洁家园

  为了有效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镇居民生活质量,近段时间,桥头镇政府发起“清洁家园”全民行动百日攻坚战,辖区内59个村庄在村两委的带领下自主开展村内环境整治工作。

  “桥头的环境转变、市容市貌改善,需要更多市民参与环境整治!”桥头综合执法局有关人员认为,在此过程中,需举全镇之力、汇全民之智,全力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才能让老百姓在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的环境中共享整治成果。

  5月9日-15日,在桥头“清洁家园”全民行动中,全镇59个村居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及全体镇干部等上1000余人参与村居环境清理,累计清理垃圾825车,清洗道路349条。据悉,今后该镇还将坚持短期集中行动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建立完善城乡卫生保洁工作机制,月评比月公示“最美村庄”,形成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常态长效。

  作为全县首个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镇,桥头镇正以打造“环境清雅、产业发达、文化醇厚、时尚宜居、接轨温州”的美丽小城镇为目标,以“一加强一改造三整治”为重点,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大踏步前进。记者 厉定武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