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远离县城在大山深处的溪下学生烙着贫穷落后的印痕,需要我们的关怀并且一直得到人们持续多年的呵护,不管什么样的方式方法,他们被外界深深地牵挂——山外的阳光温暖着楠溪江源头的孩子

发布时间:2017-05-22 20:57:4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这是一个被小鸟唤醒的清晨,多少城里的学生依然在睡梦中,溪下学校的孩子在6点多钟就开始朗读,悦耳的声音从教室传来,在一墙之隔的乡政府过夜的我们,依稀听到如此的美妙。到6点50分,他们井然有序地在食堂就餐,白粥、咸菜、馒头是全校学生免费的营养餐,能吃的孩子可以多拿一两个馒头,在这个过程中不时地散发着无邪的笑声。

  这是一个被小鸟唤醒的清晨,多少城里的学生依然在睡梦中,溪下学校的孩子在6点多钟就开始朗读,悦耳的声音从教室传来,在一墙之隔的乡政府过夜的我们,依稀听到如此的美妙。到6点50分,他们井然有序地在食堂就餐,白粥、咸菜、馒头是全校学生免费的营养餐,能吃的孩子可以多拿一两个馒头,在这个过程中不时地散发着无邪的笑声。营养餐无疑是山区孩子的福利,也是政府和社会联手谱写的大爱曲。溪下乡党委书记朱海兵在县际采风团到达的两天时间里,提到最多的是营养餐以及资金筹措带来的困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背后是不是另有隐情?

  一天15元的标准差额还有7元

  溪下乡一共两个学校,溪下学校和金盾学校,溪下学校从一年级到九年级,金盾学校还多了一个幼儿班。朱海兵说,总共379个学生,有221个孩子是留守儿童,可见山高路远的溪下老百姓为了糊口背井离乡,无奈地把亲情冷落,这样的孩子们不值得我们去关爱和付出?

  溪下学校校长金俊顶回顾了营养餐出台始末:早在2011年时,一个学生一个学期只有100多元,当时还是蒸饭,临时烧几顿好吃的,只能说是出现营养餐的苗头。到2012年,在岩坦镇政府的运作下,按照省县财政政策每生每天补贴8元,每天所有学生保证一餐。

  社会的热情犹如阳光投射到楠溪江源头留守孩子的心窝,除了美味可口的营养餐外,在学校食堂里一日三餐的营养都得到了保证。有人不禁要问:这钱从哪里来呢?学生自己要不要付一部分呢?

  金盾学校校长刘森林向记者介绍:学校在中午所有的学生享受营养餐,早餐和晚餐是为住校生服务的,每个学生一个学期交300元,不够的由社会赞助,刚刚开办时,即2012年温州的卡帝奥尼鞋业公司捐赠了200800元成立基金会,所以不够的就从基金会上弥补。溪下学校校长金俊顶称,2012年由于民间慈善机构CP15捐赠10万元才成功启动住校生的三餐营养,后来浙商杂志财富女人汇两次分别8万元和16万元的奉献,维系了这么多年的良性运行。

  一天需要15元的标准,省县财政负担了8元占了大头,而另外7元则来自社会的支持和留守孩子每学期300元的交付才得以良性运转。

  免费营养餐的背后是人文关怀

  目前营养餐基金会余额不是很充足了,自从去年溪下乡设置后,由于基金会还在岩坦镇,还需要办些手续给转过来。朱海兵说,通过五年的支出,虽然后来陆续收到社会的善款,包括自己也去爱心企业动员了两万元,但显然已经底气不足了。两个学校已经把钱用在刀刃上了,厨房职工是学校组织的,不需要额外付工资,另外教职工有自己的食堂,不会在营养餐上搭顺风车。

  朱海兵的理想是希望社会加大爱心关注,把留守孩子每学期300元免掉,和贫困生一样免费享受全天营养餐。他为什么有这样一种悲天悯人的想法呢?

  朱海兵给我们讲了一个这样不和谐的故事:上学期,一个贫困生收到三个漂亮的书包和三套文具,最让人心酸的是,个别临时结对的家长当面一本正经地教育自己的孩子“如果你不听话就把你也送到这山旮旯里,苦死你,像他(她)那样一辈子没出息”。无独有偶,个别学生家长也是动机不纯:孩子,上学期有人送了1000元给你,这学期就一声不响了,你去向老师向班主任要去。

  书包重复送只能说不是精准扶贫,对上面的对话让山区孩子的尊严何在?为了不让纯洁的心灵受到玷污,朱海兵呼吁社会给予溪下的留守孩子或贫困生保证免费的一日三餐,那样就不需要其他方式的关爱了,让这些孩子生活在平等又充满希望的土地上眺望属于自己的明天。一个学期大约需要15万元的爱心款,如果你有触动,请伸出温暖的双手去帮助那些渴望有朝一日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源头孩子。

  本网记者帮帮团热线67261234,捐款账号:永嘉县今日爱心工作室(本报爱心专户),账号:201000150504945,开户行:浙江永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支付宝账号:158167185@qq.com(注:请在银行汇款单的“备注”一栏或支付宝转账备注选项里注明“爱心营养餐”)。县际采风团 汤海鹏 汪学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