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瓯北街道5年时间将实现25个村(区块)城中村改造

发布时间:2017-05-22 20:13:0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筹备,近日,瓯北街道码道村城中村改造工程腾空户房屋拆迁工作正式启动,首日拆除面积达上万平方米。随着该改造工程的推进,码道村面貌不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筹备,近日,瓯北街道码道村城中村改造工程腾空户房屋拆迁工作正式启动,首日拆除面积达上万平方米。随着该改造工程的推进,码道村面貌不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码道村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是我县瓯江北岸区域的一大门面,但该村现存建设缺少规划,老旧建筑较多,是典型的城中村。该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是我县近5年(2017-2021年)城中村(旧村)改造项目建设计划的一部分,瓯北街道5年将实现25个村(区块)城中村改造,居民居住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城镇综合品位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瓯北旧村改造打开突破口

  记者在码道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一期施工现场看到,一幢幢民房在挖机铁臂的挥舞下呈倾塌之势,钢筋水泥的墙体与玻璃窗面砸在地上,掀起一阵粉尘。现场,四台挖机同时作业,对连片民房进行拆除,仅半天时间,码道东路上的大面积连片民房就被拆除完毕。

  瓯北码道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将拆除17亩地1万余平方米民房。整个改造工程涉及35亩地,17户民房4家企业厂房,目前仅剩1家厂房仍在走法律程序,预计1个月左右全部拆完。“码道村城中村改造工程首先启动的是阳光大道旁的29号地块,主要是为了打通阳光大道旁边的天际线,改善瓯北城市面貌。”码道村村委会主任吴耀星告诉记者,码道村城中村改造为瓯北整个旧村改造打开一个突破口。

  据了解,一期拆除工作结束后,码道村将即时清理场地,并于6月中下旬进行招拍挂,计划打造一个精品楼盘,规划建设8幢商品房,用于村民安置。争取今年年底开工建设,预计工期三年时间。

  25个村将实现城中村改造

  日前,我县公布了2017-2021年城中村(旧村)改造项目计划时间表,按照《计划》,我县近5年(2017-2021年)城中村(旧村)改造项目建设计划共73个村,其中瓯北街道包括:罗浮、花岙、龙桥、蔡桥、新桥、塘头、东方、江北岭、浦一、浦二、浦西、码道、王家圩、前牌、五星、河田、林垟、和一、和二、和三、安丰、堡一、堡二、礁下和清水埠老城区。

  “拆整不仅仅局限于某一块建筑的拆除与建设,而是要与城市整体空间优化布局结合起来。‘大拆大整’的终极目的是‘大建大美’,我们坚持拆改建有机结合,用活用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联动推进出让,招引建设一批实施性强的优质项目,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瓯北街道有关负责人说,当前,我县城中村改造已全面打响,群众已从原先的“要我拆”转变为“我要拆”。相信,通过这一轮拆整,我县的城市布局将更完善、城市形态将更优美,广大老百姓最终将享受到“大拆大整”组合拳带来的红利。记者 范海国 胡安育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