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警惕“养生保健”消费陷阱 老年人需防范温情推销

发布时间:2017-05-22 00:44:00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期,社会上出现一些保健品销售商家打着亲情牌,以养生讲座、免费体验、免费赠送等方式高价推销产品,先是免费给老年人赠送一些小礼品,诱惑居民参与,接着采用多种手段鼓动老年人购买。这些商家常打着保健协会、健康专家的旗号,推销过程中普遍采取亲切、热心的交流,以诱骗心软、怕寂寞的老年人,使得不少老年人上当受骗。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县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养生保健”消费陷阱,防范保健品温情推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警惕以“养生讲座、免费体验”等形式为幌子,诱导消费者购买保健品。一些商家采取以养生讲座、现场免费体验等形式为幌子,邀请一些假冒专家、教授和老中医,在现场开展“养生”虚假宣传,步步设套,忽悠一些老年人购买保健品。不少老年人因为盲目信任这些所谓专家或名人的介绍,选购了一堆无用且不知真假的保健品。

  二、切勿轻信保健品广告,别把保健品当药品。一些不法商家抓住老年人重养生、相信高科技的心理,挖空心思炒概念、抬高价格,夸大宣传。一些保健品的功效仅是心理暗示作用,而有的保健品尽管使用后不会出现毒副作用,但虚高价格与功效不成正比,实际是一种欺诈行为。保健品不是药品,不能治病,只起到辅助的作用。当消费者身体不适时,应到正规医院就诊,听从医生的指导接受正规治疗。

  三、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保健品。如有需要,应在医生和专家建议指导下,到正规销售场所购买保健品,购买后应索取凭据。对以“养生讲座、免费体验”等形式推销保健品一定要提高警惕,别轻易购买,以防上当受骗。

  四、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如遇到自身权益受到损害,应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消保委投诉,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帮帮团 嘉勇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