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想方设法让残疾人生活过得更好一点

发布时间:2017-05-19 01:00:40 编辑:周艺 字体:

  今年5月21日是第27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是“推进残疾预防健康成就小康”。5月18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先后推出形式多样的措施去帮助部分残疾人改善生活条件,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让他们的生活过得更好一些。

  残疾儿康复服务成效明显

  生活中,少数孩子因先天等因素造成耳聋,也有部分老人因听力减弱,给生活带来不便等。对此,县残联有效落实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与补贴制度,出台《永嘉县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与补贴制度实施办法》等,同时,为老人免费赠送助听器等,尽可能为聋儿家庭提供帮助。

  记者了解到,碧莲镇的小文(化名)因先天性耳聋,由于家境困难无法救治,后来在县残联的帮助下,成功手术并用上人工蜗,后来经过科学的训练,如今小文的听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家人对此都很高兴。

  据介绍,移植人工耳蜗一般需要20来万元的费用,因我县有很好的资助政策,使小文家人在花费较少费用的情况下,就能改善听力,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据了解,县残联不仅关注先天耳聋的孩子,也关注听力弱化的中老年人。在今年第十八全国“爱耳日”,县残联联合有关部门来到枫林镇,为当地的25位家境困难的听障人士佩戴了助听器。

  据介绍,去年该部门全面开展了0-6周岁残疾儿童康复需求实名制调查和聋儿人工耳蜗项目全面筛查,共有57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全年共为免费听力患者验配助听器150台,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207例,助视器验配2台,免费装配假肢16例,全部超额完成。

  另外,我县有效落实残疾儿童、精神残疾人和“三瘫一截”等成年重度残疾人纳入基层责任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去年上旬印发《关于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规定服务费个人承担部分由当地财政给予80%补助。同时将白内障复明手术、脑瘫、智障残疾儿童医疗康复项目纳入规定病种支付范围政策;同时结合我县实际,联合县卫计局、县人社局等部门联合出台了文件通知,及时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提高残疾人医疗康复、康复服务与补贴保障和救助水平,扩大残疾人医疗康复保障和救助覆盖面,全年共为800人次提供免费服药服务,共计投入180万元。

  多方着手改善残疾人生活

  近年来,我县残疾人事业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目前我县保持全市领先的态势,去年共审核残疾人护理补贴3656人,审核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522人,发放残疾人护理补贴2221人,共计953.3万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86人,计28.9万元。同时“两项补贴”资金也在年内全部发放到位。

  我县实施残疾人教育、培训实名制管理,成立了县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实名制调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去年5月底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把任务分解到各乡镇(街道),明确乡镇(街道)残联为本辖区的责任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残疾人就业调查和录入11209人,完成录入率为96.8%。

  去年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273人,按比例分散安置残疾人170人,并做好全县12家福利企业残疾人审验工作。举办了5期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培训残疾人311人;举办4期残疾人电商培训,培训残疾人计153人。举办中国手语培训班,培训人员计23人;参加市级残疾人化妆培训3人;中式烹调4人。参加省级盲人计算机1人;刺绣培训1人,并参加省级工匠大赛荣获第一名。

  开展文化助残“五个一”

  县残联理事长郑文杰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他们所取得的成绩总体上是满意的,但更应该正视其中还存在诸多的问题和不足。

  郑文杰说,首先是部分残疾人生活状况与全县平均水平相比还有差距,残疾人收入水平低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其次是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低、服务设施差、服务机构缺乏的情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善;第三发展残疾人事业的社会环境有待优化,歧视残疾人的情况还时有发生;再者是基层残联自身建设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工作需求,服务能力弱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据介绍,为切实提高残疾人的文体生活,今年我县开展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帮助残疾人朋友每年读1本书、看1份报刊、游1次公园、参观1次展览、参加1次文化活动,开展特殊艺术进农村文化礼堂巡演,让文化助残服务进农村、进家庭,让每一个困难和重度残疾人都能参与进来、融得进去,以实际行动帮助他们提升文化素养、提振生活信心、提高生活品质、共享全面小康。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