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抢占基层文化阵地 促进乡风文明提升我县出台《2017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深化年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7-05-16 21:49: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为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文化强县建设步伐,我县近日出台《2017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深化年活动方案》,进一步繁荣农村群众精神文化和体育健身生活,促进乡风文明。

  为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文化强县建设步伐,我县近日出台《2017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深化年活动方案》,进一步繁荣农村群众精神文化和体育健身生活,促进乡风文明。

  加大文体设施建设 抢占基层文化阵地

  前两年,我县农村文化体育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拓展阵地、丰富活动、壮大队伍、完善机制,引导广大群众投身积极健康的文体生活,为全力推进“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实现转型发展提供了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2017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深化年活动方案》以“1+9”文体样板村为主抓手,进一步加大文体设施建设力度,丰富美丽乡村内涵,抢占基层文化阵地。按照要求,2017年全县将新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5所以上,再创建20个左右文体样板村,适时组织开展文化特色村评选活动。

  《方案》要求,今年将进一步深化完善“建管用育”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实施星级量化评定办法和建立文化礼堂发展促进会、文化礼堂智囊团、第三方评估团等“一会两团”民间组织,提高文化礼堂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优化文化礼堂布局规划,围绕文旅融合、乡风文明和乡愁记忆等特色,因地制宜打造主题鲜明的礼堂文化,使礼堂神形兼备,成为农民精神家园。同时,加强对已创成的38个文体样板村的管理、维护和提升,确保设施正常开放、高效利用。

  培育十大文体品牌 促进乡风文明提升

  作为十大文体品牌活动之一的全县美丽乡村马拉松赛网络全国报名正有序进行中;全民阅读节系列活动、第三届农民排舞大赛等赛事在全县各地火热上演……根据《方案》要求,今年将进一步整合政府部门、团体协会等各类资源,精心策划举办系列活动,助力移风易俗工作,促进乡风文明提升。

  以培育十大文体品牌活动为重点,组织举办第三届农民文化节,精心开展“民星”俱乐部联盟乡村行、“重走红军路”活动、“书香永嘉”全民阅读节、美丽乡村“岙运会”等十大文体品牌活动,使群众成为舞台的主角。精心组织举办门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象棋等联赛和传统武术、健身舞操、排舞运动系列表演赛,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健身”的良好体育健身氛围。

  同时,深化“百村传立家规家训”活动,引导家家户户写家风、晒家训,立家规、传家训,讲家事、树家风;深化十星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从家庭做起,改陋习、树新风,构建文明村镇创建的家庭细胞;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好邻居”“好婆媳”等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组织“好人故事”专题寻访报道活动,及时发现和宣传永嘉好人。

  据悉,农村文化体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基层文化体育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今年,我县将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文化体育界联合会的作用,充分拓宽活动资金来源渠道,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团结当地各门类文化体育爱好者,建立多门类文体俱乐部,壮大基层文体团队,激发民间文艺热情,引导群众自主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同时,建立社团服务文体活动激励机制,发挥社会团体不断增加,人员力量不断增大的优势,进一步完善社会团体和志愿者挂钩联系村居、联系文化礼堂制度,引导社会公益组织和民间协会参与到农村文化体育深化年活动中来。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