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母亲节,带着妈妈去看青山绿水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2 14:12:33 作者: 字体:

  还记不记得,上一次和父母正儿八经地一起旅行,是什么时候的事?也许只有在翻出童年旧照时,与父母同游的记忆才又历历浮现。那时父亲眉宇间英气生发,而母亲年轻的笑脸亦不见皱纹。

  在母亲节来临之际,鹤盛镇东皋村的楠溪美墅迎来了一批客人,6个家庭的女儿带上爸妈,共17人,开始了一场爱和感恩之旅。

  “连蒙带骗”拐出门

  “也说不清楚谁在微信群里提了个头,说母亲节的时候打算带母亲出去玩玩。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就有了这次的组团出游。”金女士告诉记者,她们6个家庭都来自温州龙湾,这拨40岁上下的中年人,可以说是从穿开裆裤就认识的交情,因此老人们之间也都熟识。

  平时,要么是这几个亲如姐妹的一起出去玩,要么就是单个家庭走一走,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出来,这还是第一次。“父母为我们操劳大半生,作为这世界上于我们恩惠最多的人,该是时候带他们去旅行下,看看山水、散散心了,能好好享受一下不一样的人生。”

  然而,年轻人讲究个说走就走,但在老年人眼中,一家出游始终是一件“大”事,需要考虑方方面面,他们总说不就是看看风景,看电视也一样,干吗花钱出去看。他们还会找各种理由拒绝旅游,会晕车、身体不好、家里无人照看……为了能够成功“诱拐”父母出门,一众姐妹也是使出了多般绝技。有动之以理的,“爸妈,我最近想出去玩,可是自己去没意思,你们陪我去吧。”世上有不爱出门的老人,却没有不爱孩子的爸妈。看似撒娇实为孝顺,回头一看,爸妈已经打包好行李准备跟你出门了。也有诱之以利的,“妈,楠溪美墅在节日期间打六折,这可不多见,跟我去看看吧。”想把父母带出门,不动脑筋可不行。正如周女士说的,其实多数老年人说不爱出门都是口是心非,难得跟女儿相聚,有这样的好机会与孩子们多多相处,他们怎么舍得放过?

  “一出门,我就发现他们之前说不去的理由是随口搪塞我的。自打退休之后,他们就只能闷在家里看看电视、打打麻将,或者出去跳跳广场舞。到了户外,他们的兴致比我们还高,走多远都不抱怨累,还会一直让我帮忙拍照留念。这种时候,我就会觉得带他们出来玩玩真的是对的,心里特别满足。”

  美景与亲情相伴

  “沐浴阳光,碧波泛舟,亲声细语,诉说家常。美景与亲情相伴,我们想给母亲们一个温馨悠闲的假日!”一行人都是第一次来楠溪美墅,因着老人的缘故,两天一夜的时间,大家并不打算把行程排得满满的,就在附近村里逛逛就好。

  “小时候的我们总是觉得时间很多,时时刻刻都在父母身边,于是那时成天想着要自由要长大。长大后有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甚至自己也为人父母,可此刻却又发现时间好像变成了很奢侈的东西。所以,我们姐妹俩每年母亲节都会带妈妈出去玩,不拘远近。”金氏姐妹的父亲已经过世,她们觉得,母亲对她们的牵绊太多了,可以说在母亲有了她们之后,她做的每一件事,好像从来都不是她自己,她只是一位母亲或一位妻子。她奔波劳累,操持家务,挺过了诸多的不幸,就在幸福降临的时候,她已渐渐老去。所以,金氏姐妹想趁着自己还年轻,趁着母亲还健康,带上她们的感恩,一起多出来走走。

  “不仅仅是了却了一桩作为子女弥补对父母养育之恩所怀的歉疚,更多的是让父母收获了身体的健康,感情的欣慰。”邹女士生完孩子后,一度患上了产后抑郁症,担心自己没有能力照顾孩子,担心保姆不够细心伤到小孩,是母亲张阿姨用长情的陪伴激励着她,依稀让她产生错觉,像是回到了小时候,那时候一家人在一起,只是父亲伟岸的身躯已经变成佝偻的形态,而母亲的黑发也早已化作根根银丝!就像母亲说的,到了她母亲这个年龄,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对待大自然就有了独特的感情,就连面对小花小草有时候都能生出人生感悟。对于女儿的感恩,张阿姨说,她自己并没有想过一定要去哪里旅行,但女儿带自己出去旅游本身就是一种爱的回馈,看见她为此次出行跑前跑后地忙碌,第一直觉就是女儿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就好,因为还有什么能这更让我们做父母的放心呢?

  最美时刻,时光可否慢下来

  “有时候父母的要求并不高,我们的期待也就那么一点点。”周阿姨坦言,出去转转,也不一定非要去什么名山大川,名胜古迹,他们夫妻俩平时就喜欢旅游,永嘉的芙蓉、苍坡、红十三军、书院都去过,一起出来,他们就想一路上,和孩子说说话,拉拉家常。说白了,去哪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给他们提供一个散心、说话的机会。

  试想一下,清晨,站在民宿的露台上,一轮红日从翻滚的云海里渐渐漫出来,与家人沐浴在霞光里,喝着茶,拉拉家常。此间的幸福,又是何等的甜蜜!不仅仅是因为看到难得的美景,对于老年人来讲,和子女一起旅行,这该是他们最美的事情了。

  “我知道,属于我们这样的幸福时刻不多了,多少年后,这都必定成为永恒的记忆,我希望这样的幸福时刻,更多些,于是我决定,陪父母去旅行,这不是最后一次,明年,我要带着他们去看海……”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带着父母去旅行,就像儿时父母带着我们一样,牵着手,挽着臂,一起看青山绿水,给你讲人生短长。潘益风/文 陈胜豪/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