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上塘中后村旧城区改造打响拆迁“第一枪”

发布时间:2017-05-12 01:07:3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轰隆隆……随着一声声巨响,瓦片、砖石、玻璃、门板等建筑物像流水一般倾泻而下,现场顿时扬起满天灰尘。5月11日上午8时许,上塘中后村旧城区改造工程县前路34号至44号等腾空户房屋拆迁工作正式启动,打响了中后村旧城区拆迁工作“第一枪”,标志着中后村改造正式进入拆迁阶段。

  轰隆隆……随着一声声巨响,瓦片、砖石、玻璃、门板等建筑物像流水一般倾泻而下,现场顿时扬起满天灰尘。5月11日上午8时许,上塘中后村旧城区改造工程县前路34号至44号等腾空户房屋拆迁工作正式启动,打响了中后村旧城区拆迁工作“第一枪”,标志着中后村改造正式进入拆迁阶段。

  拆迁现场成了一个火热的“大工地”

  上午8时许,拆迁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四台挖机整装待命,40多名安保人员驻守各个出入口,确保人员进出安全。现场秩序维持组、交通疏导组、建筑拆除组、后勤保障组等各路工作人员各就各位,准备就绪。

  “开始!”随着一声令下,安静的现场顿时嘈杂起来,四台挖机开足马力,朝着各自的既定目标迈步前进。顿时,现场机器轰鸣声、玻璃破碎声、砖石掉落声、木头断裂声、房屋倒塌声此起彼伏,拆迁现场瞬间成了一个火热的“大工地”。

  “今天,我们共计拆除房屋30多间,涉及住户30多户,目前进展十分顺利。”上塘中心城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加强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确保本次行动顺利开展,我县专门成立了上塘中后村旧城区改造工程县前路房屋拆除行动指挥部,指挥部下设五个工作组,各司其职,分工负责,确保拆迁工作顺利推进。

  当天上午,在中后村旧城区拆除现场,随着4台大型机械车辆的紧张作业,一间又一间已经搬空了的村民拆迁房屋应声倒地。据了解,中村村旧城区改造工程一期涉及736户,现已签订协议735户(包括企业4家),目前房屋拆除招投标程序已启动。

  村民盼了十多年今天梦想变成现实

  “终于拆了,盼了十多年了。”闻讯而来的周边群众纷纷来到拆迁现场,对现场的拆迁工作表示支持和肯定。在场的村民说,我们盼旧村改造盼了好多年了,政府工作做了一轮又一轮,现在终于进入了实质性阶段。今天,腾空后的第一次拆迁,让我们坚定了信心,也让我们成为了历史的见证者。不少村民说,回去后要抓紧找房子搬迁腾空。

  “我们接到搬迁腾空通知书后,就积极组织了搬迁,是第一批搬迁腾空的住户。”家住县前路34号的林先生是此次第一批拆迁住户之一,林先生的房子紧挨着县前路35号,处在3幢房屋的最边上,一共有两间5层,楼下经营着一家便利店,房屋整体看上去比较新。

  “我的房子是2002年时翻新重建的,有600多平方米。自中后村旧城区改造项目启动以来,政府多次上门做工作,我们也早就有了心理准备,所以接到腾空通知书后,第一时间就组织了腾空搬迁。”林先生告诉记者,迟搬还不如早搬,按照现在的政策,早一点腾空还有多一点的补助奖励。

烈日下 工作人员戴上草帽走街访巷上门服务

  记者在拆迁现场看到,现场不少住户正忙着搬迁腾空。“这么好的房子都先拆了,我们这些老房子还不赶紧腾空。”正忙着腾空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和老伴在这里已经住了好些年了,真的要搬走还是有些舍不得,但前两天和老伴去看了新房子,都很满意,所以赶紧搬迁了。”

  “这次首批30多户拆迁,给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上塘中心城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拆迁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是在我县“一带两城五组团”的空间布局下,在新一轮的城市建设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是我县城市面貌转型提升,完善城市配套,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品味的“发令枪”。

  腾空拆除两手抓力争9月份全部拆除

  “中村村旧城区改造工程一期涉及736户,现已腾空400多户,占60%左右。下一步我们将会把腾空、拆除两项工作同步推进,一经腾空即着手拆除,争取9月份全部腾空拆除。”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中后村旧城区改造工程一期的签约,带动了周边的居民的积极性,改造范围的南、北两面居民热情高涨,纷纷要求纳入城中村改造计划。

  “城中村改造是好事,把老城区建设得更美丽,我们是大力支持的。”家住城北小区的居民说,我们现在也盼望着能早点拆迁。“群众的呼声和我们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上塘中心城区负责人说,各工作组每天奔赴拆迁一线,认真做好宣讲政策、入户调查、领签协议、督促搬迁等各项事项,在拆迁动员工作中,有的遇到“铁将军”把门,有的遇到“热土难离”的老居民户,还有的要面对心存疑虑者,一次次去做说服工作,耐心细致地讲解政策,直到群众对政策完全理解为止。

住户腾空老房子

  据了解,自征迁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各部门上下形成了“晚上当做白天干、休息日当做工作日干”干事氛围。各有关部门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扑下身子、放下架子,靠前指挥、亲自协调,及时跟踪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各职能单位制订工作方案,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形成“争先进、做一流、当典型”的干事局面,营造“敢于担当、冲刺提速”的大干热潮。

  此次城中村改造,不仅解决了十几年来的历史遗留问题,更是形成了一种促进和谐发展的改革精神。这种精神包含了重视民生的为民精神,知难而进的拼搏精神,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同心同德的协作精神。正是在这种改革精神的引领下,才拉开了今天城中村改造的序幕,写下了城中村改造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