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乌牛动态   ->  正文
告别黑臭河道 实现美丽蝶变

乌牛芦池河整治工程初显成效,真正成为水清岸美的景观河

发布时间:2017-05-11 00:31:3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清澈的河水映衬着蓝天白云,粉色的美人蕉花竞相开放、成群结对的小鱼儿畅游嬉戏……5月10日,记者在乌牛街道祥池村看到,流经该村的芦池河整治工程初显成效,这条曾经影响村民生活多年的黑臭河、垃圾河实现了美丽蝶变,真正成为一条水清岸美的景观河。

  清澈的河水映衬着蓝天白云,粉色的美人蕉花竞相开放、成群结对的小鱼儿畅游嬉戏……5月10日,记者在乌牛街道祥池村看到,流经该村的芦池河整治工程初显成效,这条曾经影响村民生活多年的黑臭河、垃圾河实现了美丽蝶变,真正成为一条水清岸美的景观河。

  工程进入绿化扫尾阶段

  拌水泥、铺石板、种草坪……记者在芦池河上游两岸看到,工人们正在做大理石、鹅卵石铺路工作,两岸护栏、亲水步道等基础设施已基本完成,草坪、香樟树等已种植到位,整个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让人眼前一亮。

  芦池河治理工程位于乌牛皮服城河上游段,全长500多米,左岸护岸长500多米,其中新建300多米,修复100多米,右岸护岸新建400多米,设计河宽15米,投资900多万元,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进入绿化扫尾阶段。

  芦池河工程项目部负责人戴建泽告诉记者,自2015年8月份开工至今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预计一个星期左右,两岸大理石步行道将会完成,绿化工程一个月内全部完成,整个工程计划一个多月后完工验收。

  水清岸美获得市民点赞

  “这条河治理得真不错,河里还有很多小鱼游来游去。”在芦池河旁,市民林先生指着河里的小鱼告诉记者,芦池河属于乌牛溪内河,之前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河道淤积严重,加上疏于管理,沿岸部分居民建筑、生活垃圾随意倾倒,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黑臭河、垃圾河。

  “现在变化太大了,跟以前没法比,说实话要为政府点个赞。”家住乌牛街道人民路的陈小姐深有体会。记者从施工方了解到,芦池河目前打造的亲水平台休闲游步道采用软石加花岗岩铺设,步道外侧设花岗岩栏杆,内侧布置斜坡绿化带,种植百慕大草、白三叶、二月兰等绿色植物,届时将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芦池河全长1500多米,上游治理已完成90%以上,下游清淤工作刚刚完成,截污纳管完成70%以上,共封堵排污口52个。”乌牛街道治水办麻新乾告诉记者,芦池河经过综合治理效果明显,水质得到根本改善。目前,乌牛街道剿灭劣5类水攻坚战已全面打响,各地截污纳管、河道清淤正有序推进,确保年底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实现水质持续改善。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