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昔日游泳水塘 今成蚊蝇温床

发布时间:2017-05-11 00:15:5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称瓯北街道林垟村中心位置有个水塘,该水塘的地势较低,水塘的水无法排出,也没有其它水源进入,成了死水塘,塘水多年来受污染浑浊不堪,成了蚊蝇的孳生地,严重影响到了居民生活。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称瓯北街道林垟村中心位置有个水塘,该水塘的地势较低,水塘的水无法排出,也没有其它水源进入,成了死水塘,塘水多年来受污染浑浊不堪,成了蚊蝇的孳生地,严重影响到了居民生活。

  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在林垟村村民的指引下,来到了位于林垟村林垟北路一侧该水塘边,只见水塘呈长方形,面积大约有800平方米。记者看到,环绕水塘有一条道路,水塘边上还设置有靠椅,应该是村民休闲的去处,但此时的水塘塘水污浊,水体上层覆盖着一层红色的溪虫幼体,表面还漂浮着各类生活垃圾,让人毛骨悚然,水塘已不再吸引村民,成了村民都要躲避靠近的臭水塘。

  在该水塘的四周记者发现,混凝土路面之下分布着许多出水口,这些出水口都是附近房屋的排水口,还有一些路面的排水沟也直通水塘,生活污水从四周会聚到水塘。一村民告诉记者,该水塘以前是村里的“风水宝塘”,早在建村时就已经存在了,村民都称之为“林垟池”,村里40岁以上的村民都知道,20多年前水塘的水很清澈,村民都会到水塘游泳,但随着居民房、厂房越来越多,水塘就慢慢受到了污染,现在水塘中已经没有任何鱼类生存,只有在水面翻滚的溪虫。

  家住水塘边的徐女士告诉记者,水塘的位置是村里最低的地方,每当下雨塘水就会满到路上和屋内,天气一转暖,自己家的大门和窗户就要进行封闭,要不大量蚊子和苍蝇就会让他们不得安宁。徐女士说,尽管村里雇了一个保洁员对水塘的垃圾定时清理,但根本无法改变塘水的水质。

  为了能改善水塘的状况,林垟村村两委也想了很多办法,该村村委会委员陈妹莲告诉记者,就在去年2月份,在街道的组织下,村里将水塘的水用水泵全部抽干,对塘底的淤泥进行了清除,然后设置了些排水管,但由于地势比较低,其它的水位比这里高,所以想把水排出去就特别难,没过多久水塘又恢复到了老样子。村里为治理水塘还做了设计方案,但资金需要100多万元,村里没有能力负担,一直没有实施。陈妹莲说,如果把截污纳管弄好,水治理好了,周围建成休闲场所,那就成了村里的一大民生工程。

  对此,瓯北街道工程建设技术中心主任厉枫桥说,以前该村要自己做治理方案,但投入资金也只能改变局部情况,所以今年街道把整个村纳入截污纳管工程。计划在截污纳管工程完成之后,水塘里没有污染源进来的情况下,通过生态修复的技术,在水塘里营造一个生态自净系统,让其循环修复水质,使水体不发黑不发臭。今年3月份已经委托现场勘查、设计图纸,5月份初步设计图纸已经出来。因为截污纳管工程比较复杂,前期工作必须要细致深化,所以方案会审时间会长些,工程计划将在9月份招投标并进场施工。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