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法治护航“剿劣”

发布时间:2017-05-09 23:46:56 编辑:周艺 字体:

  叶圣义

  日前,县环保局联合公安部门开展“铁拳剿劣”行动,查获一起偷排污水污染河道案件,提取的水样经监测后显示,重金属锌超标达18倍,触犯了“两高”司法解释里面的环境污染罪,等待业主的将是坐班房滋味。

  有关环保专家指出,水环境污染“表现在水里,问题在岸上,根子在产业。”需要以“零容忍”的严格执法态势拔病根、除病灶。而严格执法,是为剿劣战提供法治保障的第一要义。通过执法检查,可震慑部分市民可能存在的水环境犯罪心理,而执法处置则可加重水环境破坏分子的违法成本,让当事人自食恶果的同时,通过违法案件的曝光也让群众受到了良好的法治教育和进一步普及法治观念,形成全社会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在治水方面严格执法,除把灵活用法和高效执法结合起来外,还应把单项执法和系统治理结合起来。剿劣战并不只是环保部门对水污染违法行为的执法行动,污水的源头是落后产能,治水成功,要统筹念好“拆治归”三字经,还要将执法与“四边三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等结合起来,对污染排放比较严重、不符合产业政策导向或影响生产生活的“六小行业”进行重点整治。

  严格执法只是法治护航剿劣的一个方面。坚决打赢“剿劣战”,还需把法制宣传贯穿始终。在这方面,除继续组织巡回宣讲宣传、开展现场活动宣传、依托媒体平台宣传外,还要加大力度加强阵地宣传,充分利用各乡镇(街道)各村居的法治宣传广场、橱窗、宣传栏等阵地,集中张贴、播放与剿灭劣V类水相关法治宣传内容,提高社会关注度。

  自我省“剿劣”行动全面铺开后,我省各地司法部门在法制宣传方面形成了不少值得相互借鉴的经验。如秀洲区建立法制副河(道)长队伍,法制副河(道)长们不仅是河道治理的参谋员、也是上传下达的情报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更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为打好“五水共治”持久战营造法律氛围。杭州、温州、嘉兴、舟山等地律师志愿者深入群众中,设立法律服务台,解答群众咨询;湖州律师在普法微博上针对“五水共治”开设专题法制宣传;金华市律协组建律师讲师团,深入基层、农村、治水现场,重点针对涉水涉污工程项目开展“法律体检”;台州市组建了以当地优秀律师为成员的专项法律服务团队,主动为治水项目提供法律评估、风险预警等专业服务。

  人人自觉护水,则治水不难。通过深入持久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激发广大群众以实际行动从我做起,主动做一名“爱河人”,做到不向河道倾倒垃圾杂物、不向河道排放废水污水、不在河边乱堆乱建、不破坏河道水利设施;主动当一名“护河人”,帮助清理河道垃圾、保持河道两岸清洁卫生、劝止污染河道的不文明行为;主动当一名“监督员”,随时关注身边河道的清洁情况,一旦发现污水直排等违法行为,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确保河道治后不反弹。

  法治护航“剿劣”,还需加强有效的制度供给。在截污纳管、清除底泥、产业整治、生态修复的过程中,不断推动“截、清、治、修”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建立,以此引领水质提升。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