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红色旋律里跳动着大爱情怀

携手人道 , 关爱生命,去年我县参加无偿献血人员达7980人(次),献血量1600000毫升,造血干细胞库容突破600份

发布时间:2017-05-08 22:48:1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5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今年的主题是“携手人道、关爱生命”。是说起“红十字”,人们或许会联想到“造血干细胞”、“无偿血液”、“人体器官移植”等词汇。

  5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今年的主题是“携手人道、关爱生命”。是说起“红十字”,人们或许会联想到“造血干细胞”、“无偿血液”、“人体器官移植”等词汇。8日,记者从县有关部门获悉,去年我县参加无偿献血人员达7980人(次),献血量1600000毫升,造血干细胞库容突破600份,累计开展救护培训23902人(次)。

  无偿献血160万毫升

  说起无偿献血,细心的市民或许会在上塘、瓯北等街头,偶尔也有看到停放路边的献血车,等待热心市民前来无偿献血。

  “我第一次献血后,感觉有些疲软。”昨天,李先生接受采访时说,去年下半年,他无偿献了300毫升血,这也是他第一次无偿献血。

  李先生回忆说,那次献血是在上午进行的,前前后后也就20多分钟,献血时也没啥异常,到下午时,觉得有些疲软,当天晚饭之后早早去睡了,第二天,也就恢复正常了。

  记者了解到,人体的血液约占体重的8%左右,健康的成年人半年内献血300至400毫升对健康不会有影响。而李先生献血后出现的疲软现象也属正常。像李先生这样无偿献血的人在我县很多很多,据县血站统计,去年我县共有无偿献血者7980人(次)。

  新增器官捐献登记7例

  去年6月份,县中医院住院部重症监护病区,我县中年男子小文(化名)的家属在省市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签署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这是我县第5例人体器官捐献者。

  记者了解到,小文于当年6月上旬突发脑溢血,在经过一番抢救后,被确诊为脑死亡,医生建议进行器官捐献,经过考虑后,小文的家属决定同意医生的建议。最终成功进行了人体移植。

  在经过专家鉴定后,小文符合捐献条件,并开始进行捐献手术。据了解,在小文身上成功获取一副肝脏、两个肾脏和一对眼角膜,可以挽救3个人的生命,让2个人重现光明。

  县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县红十字会新增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7例。

  造血干细胞库容突破600份

  造血干细胞捐献充分体现了红十字会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的人道宗旨和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博爱特征。对那些需要移植造血干细胞拯救生命的患者而言,多一份捐献,就多一分生存的希望。

  今年元旦前夕,张先生来到县红十字会拿了有关表格,成功提取了血样采集登记,在张先生看来,这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如果有机会通过干细胞帮助别人,他将会觉得十分的幸运。

  采访中得知,张先生是通过网络了解到部分患白血病人员因得不到有效的救治而过早失去生命。他通过了解后,健康的人通过捐献干细胞,对身体不会造成伤害,于是他去县红十字会提取了血样。

  记者了解到,造血干细胞库容建设是我县红十字会的重要工作内容。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动员宣传和信息收集工作力度,截至去年年末,我县造血干细胞库容达到600多份,迄今已有三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配对。

  据悉,去年我县的造血干细胞库容量以100多份的速度扩增。据介绍,县红十字会计划在未来数年内,每年都会以100份以上的速度递增,切实为患者多提供一条生的希望。

  开展救护培训23902人(次)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人们难免会碰上一些意外的伤害,当碰到危险时,如果通过科学的急救措施,往往可以挽回一个人的生命,如果不懂得急救,或许就会给一个人、一个家庭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为此,县红十字会每年会开展百余期的救护培训工作,这给普及救护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这些救护培训的方法都很简单,但要学会并加以应用,也是不容易的。”参加过救护培训的陈先生对记者说,培训过程中,老师会教“吃东西时,一不留神,气管就有可能被异物梗阻,此时该怎么做才好?”、“做心肺复苏时如何才是正确的?”等等培训项目,这些问题尽管时常在电视里也都有看到过,但在关键时刻能够加以正确应用,如果没有通过正规的培训,应该是比较难的。他说通过培训后,真的学会了很多救护的知识,很实用。

  据了解,为了提高市民面对突发灾难时的自救能力,去年县红十字会累计开展救护培训百余期,培训23902人(次),其中救护员2516名,另外还联合县人防办在县学生实践学校建立安全体验馆、救护培训基地,为全县学生开展普及性救护培训,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救护工作,关键时刻会正确使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不怕一万,就怕有个万一,建议市民平时可学点急救小常识,以防在关键时刻能派上用场。”县红十字会有关人员说。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