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领导活动   ->   书记活动   ->  正文
姜景峰暗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落实推进情况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补好短板提升效能

发布时间:2017-12-19 11:22: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否已经落地生根?执行得怎么样?还存在什么问题?5月3日,县委书记姜景峰以“陪办员”身份陪着办事群众到县城各行政服务窗口跑一遍,亲自体验办事流程,实地暗访督查“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落实推进情况。县政协副主席汪金琰陪同。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否已经落地生根?执行得怎么样?还存在什么问题?5月3日,县委书记姜景峰以“陪办员”身份陪着办事群众到县城各行政服务窗口跑一遍,亲自体验办事流程,实地暗访督查“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落实推进情况。县政协副主席汪金琰陪同。

  “你是第一次来办事吗?我在你后面跟着,看看事情难不难办。”是日下午2时40分许,在县行政服务中心门口,姜景峰一行遇到前来办事的潘女士,简单交谈后便成功从其手上“揽业务”,当起群众的“陪办员”。取号、排队、咨询……姜景峰带着资料包,来到不动产综合窗口办理产权登记和转抵押手续。因为材料准备齐全,加上排队时间,前后用了不到40分钟,潘女士的两个审批件就顺利办结,10个工作日后即可拿证。办理过程中,姜景峰特意询问潘女士办事过程中的感受。她笑着回答,因为之前了解过办证所需的材料和流程,所以办起来并不麻烦,还是很方便。据了解,从今年2月开始,县行政服务中心针对不动产权证办理进行改革,组建“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让住建、国土、地税三个部门工作人员在后台并联审核,避免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奔波。

  随后,姜景峰一行来到服务中心一楼的市场监管窗口,向工作人员咨询办理淘宝网店的工商名称核准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申请材料和办结时间等事项,并查阅了柜台上供群众示范的登记表格和章程等材料。“如果这些材料现在都填妥交给你们,大概需要多久能拿到证明?”工作人员答复:“材料符合规定的话,当场就可以核发,不需要再跑一趟了。”对此,姜景峰表示满意。

  虽然办事过程很顺利,但姜景峰还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永嘉要花10个工作日,而杭州为何只要3天?”“个别窗口‘门可罗雀’,而有些则‘业务繁忙’,服务中心的审批机制和办事流程能否再调整再优化?”针对这些问题,姜景峰指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需要政府部门转变服务思路,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相关部门要想方设法让办事的群众少跑一趟冤枉路,少准备一些材料,同时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让群众清楚了解办事需要的流程。

  在社保中心门口,一位来自大若岩镇的妇女引起了姜景峰的注意,询问后得知她想办理住院报销,但大若岩便民服务中心在受理后要求其本人去打印一张清单,只能自己来县社保中心办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方便群众,镇级层面为什么没有和县级层面做好信息共享,一张清单就导致群众两地往返?”带着疑问,姜景峰直奔二楼城乡医保窗口,先在城乡医保9号窗口咨询备案,然后在12号收件报销窗口办理,不久该妇女住院报销结算单就打印出来。不过,这样还是拿不到住院报销,工作人员对她说,还要等待相应部门审查。对此,姜景峰表示,“最多跑一次”这是一个接地气的命题,“信息孤岛”等顽疾依然存在确实不应该,需要在关键领域深入查找关键问题,尽快大刀阔斧破除。

  “人民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期望值很高,务必要争创服务最优、效率最高、办事最便捷的发展新优势。”姜景峰结合暗访的切身体会指出,从暗访来看,暴露出部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不‘便民’的问题。要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卡壳的“症结所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老百姓的满意度为标准,补好工作中存在的短板,紧扣时间节点,把“放、管、服”文章进一步做深做细,让“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落地见效。要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改革措施,再减少审批环节、再精简审批事项、再优化审批流程,努力使“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让广大老百姓和企业体会到更多的获得感。要提升服务效能,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方式,尤其是加强对窗口办事人员的培训管理,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来惠及民生、助力企业。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