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河道变阴沟,一个池塘成了尽头

发布时间:2017-05-03 22:27: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中心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称位于三江街道的江头河有条支流污染严重,该支流大部分河道已经被建筑物覆盖,成了地下阴沟,影响到了江头河水质。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监督。

  近日,有市民向本中心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称位于三江街道的江头河有条支流污染严重,该支流大部分河道已经被建筑物覆盖,成了地下阴沟,影响到了江头河水质。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监督。

  在三江街道江头村,江头河在江头村农贸市场的南面笔直经过,农贸市场离河道只隔一条3米余宽的道路,在路的下方记者发现有一个大约两米见方的排水口,记者透过道路边上的缝隙看到,暗河里面沉积了大量垃圾,已经开始腐烂,这些腐烂的垃圾顺着水流慢慢排入江头河。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这条支流因为从埭头街流过,村民都叫它“埭头河”。虽然是条河道,但除了一个出水口,大部分河道上面已经被建筑物、混凝土地面所覆盖,河道下面的情况无从看到。江头村农贸市场有四幢房屋组成,房屋的宽不过5米,长大概有60余米,房屋纵向盖在河道之上。记者在农贸市场内看到,市场内多处设有排污口,一滩主告诉记者,这些排污口和河道都是连通的,平时市场里产生的污水直接排到河道里面。

  顺着河道流向行进了100来米,在一面店侧面记者终于看到了河道的踪影,在该面店和隔壁的房屋之间留有两米来宽的间隔,记者从间隔处看到,河道的水流很小,河道内到处是生活垃圾,面店在河道边建有洗刷池,洗刷池的排水口直接通向河道。在此不远处还有一段河道未被覆盖,记者发现该段河道上倾倒了大量酒糟,在河道边还能闻到浓浓酒味。

  再往前方行走,这里的一段河道的上方已经被居民用混凝土浇筑成了道坦,到了河道的拐弯处,河道才真正开始显形。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道拐弯后,河面也开始变宽,但是河水流动缓慢,河面上漂浮着一层厚厚的腐叶、油垢、生活垃圾,河道的一侧是一家工厂,厂房的墙体上有着大大小小10来个排水口伸向河道,不时有水排到河道。

  在河道的尽头,有一个面积数百平方米的池塘,家住池塘边的余老伯告诉记者,以前池塘只不过是河道的一小段,另一边是和楠溪江连通的,后来河道被覆盖变成了农田,河道不通了,河道的尽头也就成了池塘。余老伯说,河道没有了活水就成了蚊蝇的孳生地,近段时间有下雨,河道情况还比较好,要是晴天河水就会发臭。

  对此,三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叶劲彤告诉记者,江头河是今年要剿灭的劣V类水体,近期他们在对江头河进行巡查的时候发现了这条小支流,该支流在三江水系图上是不存在的。该支流长度大概200多米,现场存在的情况不是很理想,水体里面的淤积比较严重,沿着小支流存在生活污水直排的现象,这些现象对剿灭劣V类水体都造成比较大的困难和障碍。

  叶劲彤说,针对这些情况,三江街道高度重视,并且根据几次现场分析,确定了一个治理方案。对淤积严重的,想办法进行清淤,已经邀请了设计单位经过分析,能够确定一个比较好的清淤方案进行清淤。第二个方面,对江头河,特别是小支流污染比较严重的,沿河排污口进行临时截污纳管,通过一体式的处理终端进行处理。第三个方面,根据总体的安排,三江片要进行活水畅流、生态调水,针对江头河以及这条小支流,要打通卡口,进行生态调水,保持活水畅流,这样对整体水质有一个很好的改进。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