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放弃休假奋战在“剿劣”第一线

发布时间:2017-05-02 23:35:5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沿着崎岖不平、坑坑洼洼的村道一直走,挖机作业发出的轰鸣声越来越近,再拐过两个弯,一台挖机正对路面进行开挖施工,一旁工作人员正配合工作,有序开展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等施工作业。在五一假期的第二天,记者走进黄田街道东联村、东城街道浦东村等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现场,看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沿着崎岖不平、坑坑洼洼的村道一直走,挖机作业发出的轰鸣声越来越近,再拐过两个弯,一台挖机正对路面进行开挖施工,一旁工作人员正配合工作,有序开展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等施工作业。在五一假期的第二天,记者走进黄田街道东联村、东城街道浦东村等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现场,看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黄田千东河:截污纳管有序推进

  一边清理排污口内垃圾,一边用水泥砌筑砖块,封堵排污口。连日来,黄田街道组织人员对千东河排污口进行封堵,全面清理非法设置、设置不合理、经整治后仍无法达标排放的排污口。并对偷设、私设的排污口、暗管,一律封堵。

  记者了解到,目前千东河河道治理正加速推进,今年将有望完成河道综合治理,彻底改善河道水质。“原来这些生活污水都是直排的,没有实现雨污分流,直排后最终汇入到千东河,对河道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使河道变黑变臭。”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截污纳管将实现雨污分流,把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全部纳入管网。

  千东河起于新寿湾,终点位于千石水闸,全长2.39千米。记者了解到,千东河仅东联段就有入河排污口83个,都为生活污水,计划今年6月底完成截污纳管。记者在东联村东联中路看到,五一期间,这里的工人依旧奋战在第一线,加班加点全力推进工期如期完成。

  “天气好的话,施工进度相对来说就快一些。五一期间,我们施工都不会停,都是照常进行,确保按时完成截污纳管工程。”黄田街道项目负责人李海宽说,东联村截污纳管共分两期,一期工程目前已经完成70%以上,二期工程完成30%以上,预计今年7月份完成全部截污纳管。届时,千东河生活污水直排现象将得到根本治理。

  上塘鹅浦西盲河段:标本兼治综合施策

  在鹅浦西盲河段,记者看到清淤人员举着水枪不断对裸露在外的淤泥进行冲洗,河道中间一台抽水机对刚刚冲洗完成的泥水进行抽离,通过5公里左右的输送管道,直接送到淤泥干化处理池,进行及时处理。除了施工人员全力开展清淤工作外,河道一侧一台挖机正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有序开展打桩作业,为护岸防护做好准备。

  浙江省围海建设集团舟山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五一期间,他们安排2班人员,一天工作要达16个小时,为的是确保按时完成鹅浦西盲河段清淤工作。据该负责人介绍,自今年4月14日开工以来,目前鹅浦西盲河段已完成清淤近300米,完成淤泥干化量2000多方,预计5月底将完成清淤工作。

  上塘中心城区有关负责人说,随着鹅浦西盲河段清淤工作的有序推进,下一步将启动河道截污纳管等工作,并按照引得进、流得动、排得出的要求,大力实施引水、调水工程,增强水体流动性,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最终,通过河流生态化治理,构建良好的水生态系统,实现污水变清水的目标。

  在“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中,只有把源头堵住,才能让治水工作更见实效,最终达到污水变清水的目标。该负责人表示,这次清淤后,将进一步做好垃圾排放管理、污水纳管、配水体系等建设,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建立长效机制,实现长效管理。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