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全面推行投资项目线上线下全流程审批管理助力“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7-04-27 23:40:3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审批难、审批慢”,审批过程多头受理、体外循环等问题一直是投资项目审批的症结所在。4月27日,记者从县审管办获悉,为进一步营造投资项目审批更优的发展环境,我县今年全面推行投资项目线上线下全流程审批管理机制,通过采取“整合流程、一门受理、协同审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等改革方式,有力推动全县政务提速提效,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工作目标。

  “审批难、审批慢”,审批过程多头受理、体外循环等问题一直是投资项目审批的症结所在。4月27日,记者从县审管办获悉,为进一步营造投资项目审批更优的发展环境,我县今年全面推行投资项目线上线下全流程审批管理机制,通过采取“整合流程、一门受理、协同审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等改革方式,有力推动全县政务提速提效,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工作目标。

  18个环节整合为6个

  “通过整合再造审批流程,打破部门界限,压减和理顺审批事项的前置条件,将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由原来的18个环节整合为项目立项、初步设计、规划许可、用地审批、施工许可、竣工验收6个阶段。”县审管办业务科科长周健说,近年来,我县多次对投资项目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出台“直通道”审批、“模拟审批”、小规模公建审批等一系列个性审批流程,有效提升了审批效率,审批时限压缩达50%以上。

  目前,实行投资项目审批综合受理窗口负责制后,由综合受理窗口统一组织其他审批部门开展协同审批、组织相关中介机构积极参与配合、督促协调审批进程、在流程限定时间内完成审批并统一告知项目建设单位审批结果,变原部门各自为政为综合受理窗口负责,变原各受理环节监管为全过程监管,变原中介流程体外循环为体内管理。每个阶段的审批实行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相分离可穿插进行,每个阶段闭环内的审批手续没有前后置审批之分可并联审批,使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再次大提速,审批周期从原来200多天控制在100天内完成。

  “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平台可以实时查看项目审批进度,可以熟悉审批流程,准确预测审批进度,方便业主办事,又降低交易成本,大大节省时间、人力、财力支出。”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前来办事的项目负责人陈先生高兴地说,项目立项到施工,现在的审批周期比原来整整快了一倍,“最多跑一次”改革让老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了。

  超过时限“亮灯”警示

  “依托现有审批办件系统平台的改进,形成高度集成、部门联网、信息共享、综合性强的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管理平台,实现各审批部门之间全面联动。”周健说,投资项目业主将资料提供综合受理窗口后,由综合受理窗口通过全流程审批平台向相关审批部门传送相关审批资料,相关审批部门接件后同步开展并联审批,整个审批手续的办理在网上完成,实现线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哪个节点超过审批时限就亮黄灯、红灯警示,实现审批流程网上留痕管理,谁也改不了、变不了办件数据。

  同时,将全流程审批管理平台办件数据与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对接,实行投资项目统一代码制度,时时推送办件数据,实现全社会监督。这项“传球运动”审批新模式,谁接到“球”在规定时间不传出去,就追谁的责任,迫使审批部门及审批人员不可不作为,不可乱作为,及时办理完成出招“传球”,有效防止“体外循环、推诿扯皮、拖延时间”等问题,倒逼审批责任部门高效审批,推进行政审批清正廉洁。

  据了解,下一步,我县将通过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管理,建立联建共享机制,将平台端口接到纪检监察、绩效考核等部门,使投资项目一旦启动审批就进入全流程管理审批笼子,审批过程、审批效率一目了然,强化对审批的日常监督管理,确保审批公平、公正、透明、高效。同时,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将投资项目全流程管理建设和运行情况纳入政府对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建立通报制度,实行投资项目全流程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日常运行情况月通报制度,定期通报情况。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