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全市首批“排污口守望者”正式上岗

六条“军规”全天候监督菇溪河

发布时间:2017-04-27 17:20:2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4月27日,永嘉团县委、县环保局、县治水办联合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和桥头镇政府,在桥头镇菇溪河畔举行永嘉县“河小二”助力剿劣行动——首批“排污口守望者”出征仪式,38名“排污口守望者”将早中晚全天候蹲守菇溪河流域的各个排污口,监护菇溪河的排污情况,保护菇溪河的生态环境安全。

  4月27日,永嘉团县委、县环保局、县治水办联合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和桥头镇政府,在桥头镇菇溪河畔举行永嘉县“河小二”助力剿劣行动——首批“排污口守望者”出征仪式,38名“排污口守望者”将早中晚全天候蹲守菇溪河流域的各个排污口,监护菇溪河的排污情况,保护菇溪河的生态环境安全。据了解,建立“排污口守望者”队伍在温州市还是首次。

  当天上午9时许,38名“排污口守望者”聚集在任堂河畔整装待发,在队长章林有的带领下,分组对任堂河和坦头溪的71个排污口开展巡查,及时记录水质变化,并用便携式的水质监测仪对各个排污口的水质进行简易检测,用日记本记录着检测结果。在监督员叶春满的日记本里看到,他对不同的排污口标上序号,记录时间、排污口位置以及水质情况。通过对坦头溪一个排污口的水质检测显示,PH值为7,有锌离子。监督员王光荣说,桥头镇的各条河流通过“五水共治”后,已经明显看到水质的提升,变清了,变绿了,我们作为志愿者,要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变化,守候着菇溪流域的生态环境,引导人人参与环境保护的活动中来。

  据了解,去年初,桥头纽扣商会在永嘉环保局的因势利导、精心策划下,利用桥头纽扣商会的平台优势,以商会成员为载体,吸收当地志愿者成立了保护菇溪河环境观察哨,10多名志愿者每天早中晚全天候蹲点守候8个工业排污口,监督重污染企业的偷漏排行为,被大家称为“编外环境监察员”。

  为了助力剿灭劣五类水行动,推进排污口整治工作,保护菇溪河环境观察哨服务队在县治水办、环保局、团县委、桥头镇政府和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的牵头下,进行升级版提升,又吸收了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青年团员,组成38名“排污口守望者”队伍,对全镇的460个生活废水排污口和工业废水排污口进行全方位巡查,并开展水质监测、环保宣传等行动。他们制定了6条工作制度,一是对每个排污口实行轮流值班制度,每天早中晚开展全天候巡查;二是对每个排污口进行拍照、调查、取证,及时记录水质的变化;三是如发现工业企业污染问题,及时向当地环保部门举报;四是如遇不能及时解决的污染问题,及时向所属河长反映;五是对水质发生变化的排污口,提取水样进行简易检测;六是每个月到企业、村庄、学校开展一次环保法律法规宣传。

  据悉,永嘉县还将在龙新河、永乐河等县控劣V类断面所在流域内全面推行“排污口守望者”,定时定人定岗定责对排污口进行守护和监督,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劝阻,并实时向河长进行汇报或通过河长APP进行举报,助力排污口整治,巩固剿劣成果。通讯员 潘智化 叶飞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