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企业经济   ->  正文
最美职业农民徐富国:早香柚的拓荒者

发布时间:2017-04-27 00:50:56 编辑:周艺 字体:

  徐富国,男,1964年出生,碧莲镇碧莲村人。现为永嘉富国水果研发基地负责人,是一名成功的农业致富人。2013年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农函大优秀学员;2013年荣获全国无公害农产品内检员称号;2013年荣获永嘉县第三轮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称号;2013年荣获永嘉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3年徐国富被评为农民高级技师。他本人也被评为永嘉县第四轮优秀农村实用人才。

  最美职业农民徐富国:早香柚的拓荒者

  徐富国高中毕业后,由于家里穷困,就选择了在家从事农业生产,帮助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1985年,在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他大胆地尝试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先后承包集体山地共计面积52亩,种植以早香柚为主的各类水果,如柑橘,杨梅、板栗、红柿等。在1994年又承包了80亩的荒山,经过人工开山后进一步扩大香柚种植规模。

  艰辛创业,坚信致富梦想

  1994至2000年期间,农产品市场行情变化较大,由于信息获取渠道较少,难以准确及时把握市场行情,导致成本投入远远大于产出收益,给徐富国的家庭造成了较大的经济负担,甚至负债累累。

  1996年6月,其儿子出生,本该是一件高兴的事,但是医生检查后发现孩子病情危急,需要马上送往温州附二医进行治疗。这一切对他当时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但是他依然坚强着没有倒下,更没有放弃自己的农业致富梦。他一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体弱的妻子和病弱的儿子,稍有空闲时间就偷偷跑出去打散工赚钱。

  “当时我心里有两件大事,一件是必须要多赚点钱医好孩子的病。另一件事就是这么多的香柚,我实在放不下。很多亲戚朋友劝我放弃香柚种植,但是我实在舍不得。”说到这里,他哽咽了,“我自己再苦点、累点都无所谓。我只想着一定要让孩子好起来,让我的香柚收成好起来,不仅要向大家证明我的坚持是对的,还要将香柚发展成为我们当地的一张金名片”。

  就这样,他坚定着自己的梦想,任劳任怨的努力着、奋斗着……

  梦想成真,助推当地发展

  后来,通过当地政府的帮助,徐富国积极参加了2000年永嘉县农函大果树培训学习,还经常积极参加专家知识讲座。他的水果种植项目也得到了相关部门和县科协的重视,多次得到专家到现场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徐富国逐步掌握了一系列的栽培管理技术知识,使当年的水果产量大大提高,2001年香柚的收成解决了家里的燃眉之急。

  但是,徐富国发现当时的香柚质量还不是很好,每到12月份果肉就会内裂,裂开的果肉就会变得没有水分,极大的影响了口感和产量,相关部门也非常重视该问题,经常到实地进行观察指导。2004年,当地政府联系了温州市亚热带研究所到徐富国早香柚基地上做人工异花授粉高产试验,并试验成功,不但提升了产量,还改善了口感。从而早香柚人工授粉在全县得到全面推广,使早香柚及品质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徐国富的“农业致富梦”逐渐实现了,2004年他创立了永嘉富国水果研发基地。2005至2007年,他的早香柚基地得到了农业部门的重视,指派专家人员在早香柚基地里做了微肥和有机肥实验。至今,研究人员还在基地做一系列试验。

  徐国富的水果基地除了早香柚外,其他的品种种植也非常好。2007年,徐国富又和几个承包户承包了150多亩山地,投资100万元实施水、电、路的配套基建工程设施,并被列入省级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现在,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各农户的产量得到较大的提高,品质也得到了改善,经济收入比以前增加了一倍。

  硕果累累,打造金色名片

  徐国富的水果基地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产量越来越高,收益年年递增。

  2004年,富国的早香柚荣获碧莲镇第二届早香柚节柚类评比一等奖;2005年评为永嘉县早香柚品质评比优质奖;2006年度永嘉早香柚品质评比三等奖;2009年1月正式注册商标;2010年被评为永嘉首届特色农产品商标十大创牌先锋;2011年荣获永嘉县早香柚擂台赛三等奖,同时荣获优良单株称号;2012年、2013年早香柚经农业部产品及转基因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试中心检测为合格产品,相关研究单位在该基地上做早香柚研究高产实验。他的早香柚品牌2012年被评为永嘉名牌商标;2013年先后荣获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第二届永嘉早香柚节擂台赛亚军,同时荣获优良单株称号;无公害农产品。2014年荣获永嘉县永嘉早香柚优良单株; 2014年荣获永嘉县第十一届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称号。他的早香柚2015年荣获永嘉县永嘉早香柚一等奖。2015年,他荣获示范户称号。

  在徐国富的带领下,还解决了当地近40人的劳动就业问题。去年高达400多吨的年产量,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同时,带动了当地旅游观光休闲业的发展,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持续增加。目前,徐国富的早香柚已经在温州各县市区成为畅销产品。徐国富说,今后将逐步走向全国各地,让早香柚成为永嘉的一张金名片。 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