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世界读书日,文化礼堂举行传统七岁开蒙礼

发布时间:2017-04-25 08:39:26 编辑:周艺 字体:

  司仪:“弯腰,一拜老师。

  学童:“教我读书。”

  司仪:“起,再拜老师。”

  学童:“教我做人。”

  司仪:“起,三拜老师。”

  学童:“永志不忘!”

  司仪:“起。”

  ……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这天,30位身着汉服的孩童在岩头丽水街文化礼堂(琴山书院)完成了一次充满传统文化韵味的“七岁开蒙礼”,开启了接触阅读和学业的人生第一礼。

  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学童们在司仪的引导下检查自己的衣服鞋袜是否整齐、洁净后,开始向老师边念边行礼,随后,朱砂启智、开笔破蒙、学童诵读……小朋友们神情专注,完成了一项项仪式。

  在朱砂点智环节,老师用毛笔蘸取朱砂(胭脂粉),在每一位学童额上正中点上红痣,意为“聪明记”。“大家要牢记,用好眼睛和耳朵,专心致志,才能成为眼明、心明、好读书的智慧学童。”

  在学童诵读仪式上,孩子们齐声诵读了《弟子规》总序——“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首孝悌,次谨信……”朗朗书声中,孩子们第一次触摸到了书籍与阅读碰撞的力量。

  “七岁开蒙礼”现场,陪伴而来的家长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庄重的时刻。看着自己的女儿认真参加仪式,陈先生很欣慰,“这样的传统仪式,我和孩子都是第一次参加,也教会了我不少。孩子现在并不能理解其中的意义,但我会帮她记录下来,让她一直记得这一天。”老师表示,七岁开蒙是人生的一个重要开端,是学童求知之路的开启。“它既是对个人成长一个重要的标示的纪念,也是对老师、对知识的一种永远的尊重。仪式是在教孩子基本做人道理,让他们一生铭记,终身受益,有助于点亮懵懂的智慧之灯,烙上生命的重要印记。”(通讯员 朱琪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