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左“拥”无花果 右“抱”猕猴桃

温州耀辉农业生态观光园“多元化”发展农特产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17-04-24 21:32:1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左“拥”无花果,右“抱”猕猴桃。在岩头镇上烘头温州耀辉农业生态观光园里,“多元化”发展农特产喜获丰收,一边成排的无花果树枝花蕊挂满枝头,一边成片的红心猕猴桃树叶连结成荫。基地负责人陈耀双高兴地对记者说,如果排除天灾受损情况,预计今年基地产值可以超过150万元。

  左“拥”无花果,右“抱”猕猴桃。在岩头镇上烘头温州耀辉农业生态观光园里,“多元化”发展农特产喜获丰收,一边成排的无花果树枝花蕊挂满枝头,一边成片的红心猕猴桃树叶连结成荫。基地负责人陈耀双高兴地对记者说,如果排除天灾受损情况,预计今年基地产值可以超过150万元。

  无花果开出“成功花”

  “我们基地成立于2013年,占地面积80亩,总投资180万元,是当时的招商选资项目之一,主要种植红心猕猴桃、无花果、桃子、桑葚和脐橙等。在进入基地后,陈耀双热情地带领记者参观基地,并介绍起基地种植情况。

  在无花果种植区,陈耀双别出心裁地搭建了一个360度无障碍凉亭,只要坐在亭内就可以近距离观赏无花果。通过观察,记者发现无花果树的枝条长得相对分散,或许是经过修剪,整个无花果树显得很“秃”,不过几乎每株无花果树上都已经结出少许嫩绿的花蕊,一眼望去生机盎然。

  “无花果树种下后第三年才可结果丰收,今年是无花果(7、8月结果)结果后的第二年。像这样的一株无花果树,一年可以长出约17斤的无花果,一亩则能种植90株,按照往年20元每斤的市场价格来算,我们基地里的35亩无花果产值可以超过百万元。可惜的是其中一大部分都会受到天灾(连日雨期和飞鸟吃食)影响而损失掉。”每每谈到不可避免的自然因素,陈耀双便显得很无奈。

  陈耀双告诉记者,他最初是经商的,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一篇关于无花果种植增收的报道,便下定决心扎根农业,投资成立了温州耀辉农业生态观光园,一干就是4年。如今随着无花果进入成熟期,当初的投资有了丰厚的回报,目前随着无花果树年份的增长,其无花果产量也在不断增加,无花果已经开出了“成功之花”。

  “多元化”发展农特产

  顺着田间的水泥横路,沿路绿意不断。路的一旁,成片的红心猕猴桃树叶连结成荫。伸直双手便能触碰到头顶上的红心猕猴桃树,瘦长的树干挂在由石柱条搭建的铁丝上,树干枝头花蕊簇拥而生。

  “你可别小看这么一点点花蕊,它可以长出十几个红心猕猴桃呢。相比无花果,红心猕猴桃(成熟7、8月份结果)的产量和市场价格都差不多,一亩能种植110株左右,同样也是随着年份的递增而增加产量,去年的产值约为20万元,今年估计能达到50万元,”据陈耀双介绍,目前基地种植的红心猕猴桃有41亩,占了总面积的一半多。

  陈耀双告诉记者,在41亩的红心猕猴桃中,有13亩土地原先种的是桃子。但是不论是种植技术、果实成品还是天气状况,都不是很理想,每逢采摘期不是下雨就是病虫害,损失惨重。他也考虑过采用大棚种植,但是由于成本太高放弃了。后来都改种了相对比较能抗灾的红心猕猴桃。除了无花果和红心猕猴桃,陈耀双的基地里还种植了2亩的桑葚(5月前后结果)和脐橙,每逢基地果实成熟期,总会迎来一大批游客前来采摘。

  陈耀双说,接下来,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品尝农家果实,基地灯光节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不少灯光设备已经陆续运抵基地,预计五月初能安装调试完成。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