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孩子爱上传统阅读 家长做表率很关键

发布时间:2017-04-24 00:26:55 编辑:周艺 字体: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我县有关部门以“倡导全民阅读,共建和谐永嘉”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是日上午,记者来到县城街头,对至少20位10到30来岁的过往市民进行了随机调查,结果出乎记者意料之外的是,很多成年人不了解“世界读书日”,大部分儿童、青少年倒都知道这个节日。

  爱阅读的孩子真不少

  23日上午,记者先后来到县图书馆和县新华书店采访时看到,就有很多孩子在这里阅读,由此看出,眼下爱阅读的孩子真不少。

  在县图书馆里,不管是一楼还是二楼,在不同的书柜前均有孩子在看书,一些幼儿在家长的陪同下认真地看着绘本。

  永嘉中学的张斌锋和徐铜杰两位同学趁着周末前来看书。张斌锋说,平常学习比较紧张,每逢周末,他一般都会前来看或借书,他对生活或文学类的比较偏好。采访间,只见工作人员不停地忙碌着,时不时有学生前来借书,有的一借就是三、四册。

  工作人员吴建姜向记者介绍,因图书馆白天全天对外开放,工作日内,中午和傍晚有很多学生会前来借书。而在假日里,前来借书或者看书的市民更是很多,今年1月份以来,日借出量最高的一天就有3500册,新办借书证累计已达1700个。

  4月23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县新华书店采访时,现场也有不少孩子在阅读。书店二楼的儿童读物书柜前,全被孩子们包围,能坐的地方被孩子们占去坐着,有的孩子站着看,也有一些孩子干脆坐地上看书,场面特别火。书店管理人员对记者说:“每逢周末,来看书的孩子可以说是多不胜数,稍大的孩子自己前来,稍小的孩子则在大人的监护下前来看书。”

  孩子比大人爱阅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管是新华书店还是县图书馆里,现场阅读的基本上都是孩子,一些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因工作等原因,平常阅读的时间很少,有的说在最近几年来,都没碰到过书籍。

  4月23日上午,记者在县新华书店采访了带着孩子看书的李先生,他说自己是个体户,平常都忙于经营,本来书就读得少,根本就没有想起来要去看书。如今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因为学校里有要求看课外书的作业,他会抽点时间带孩子去看书或者买回家看。

  采访中,一些学校因为有要求孩子加强课外阅读的作业,使一些孩子在爱阅读习惯方面有了很好的改变。上塘一位小学二年级的孩子说,他的老师就给他发了一个小本子,要求周一到周五,每天都要读一篇课外书,并记好文章题目、阅读时间及家长签名等,在他坚持几个月后,现在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都要读上半小时左右,否则心里很不舒服。

  记者了解到,很多家长平常都没有阅读的习惯,但对下一代却非常严格,总想方设法让孩子多多阅读。家长陈先生接受采访时说,他平常也不爱阅读,但为了营造良好阅读的氛围,他平常会在8岁的孩子面前“装阅读”,孩子在阅读时,他也会捧着书看。“孩子在阅读,我如果在玩手机看电视之类的,会影响孩子的阅读习惯。”陈先生说。

  怎样使孩子爱上阅读

  一个父母从不阅读的家庭,孩子很难知道阅读为何物,更无法体会到阅读的乐趣。如何使孩子爱上阅读?上塘中塘小学二年级语文教师、温州市骨干班主任、县作协会员陈蓓蓓认为:让孩子读书最好的办法,就是家长带头和孩子一起读书,因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最初的榜样与模仿者。

  陈蓓蓓说,在她的教学过程中发现,有的家长会认为,每天花时间去阅读课外书会浪费很多时间,其实恰恰相反,孩子增加适量的阅读量,会拓宽孩子的视野,随着阅读的增加,过程中对孩子的知识储备很有帮助,从而更容易带动对其他科目的理解,因为知识的积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

  如何更好地帮助孩子爱上阅读,陈蓓蓓认为家庭氛围的影响至关重要,如果孩子发现家长很喜欢读书,看到你每天都全神贯注地沉浸在图书、杂志、报纸或者其他阅读材料中,孩子也会受感染。家长从内心喜欢阅读,最有利于把阅读的习惯传给孩子。如果大人每天都不读书,孩子喜欢上阅读的可能性就比较小。

  陈蓓蓓建议,孩子在学龄前,最好让多看些绘本类的读物,可以让孩子看看图片,然后配合主题由家长再适当补充。这样时间一长,对孩子的阅读习惯的养成会有很大有帮助。家长带头读书,其实就是通过言传身教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相信每个爱读书的孩子背后,一定会有一个“书虫”家长。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