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扎根基层一线的平安“守护神” ——记瓯北派出所社区民警戴建波

发布时间:2017-04-24 00:11:05 编辑:周艺 字体:

  瓯北派出所社区民警戴建波是于2005年12月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扎根基层一线,始终以构建和谐社区为己任,不断务实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扎实推进辖区稳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从警11年以来,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先后被县公安局嘉奖3次,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5年被县政府授予个人“三等功”一次,2016年被温州市公安局授予圆满完成G20杭州峰会安保工作三等功一次。

  爱岗敬业 军警转换间不变的“责任担当”

  戴建波曾经是南京军区的一名军官,2005年从部队转业在瓯北派出所工作,至今已经11载。从英勇的军官转业成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民警,从民警起步升任警长,角色变了,但肩上扛着的对事业对群众的责任担当不变。

  部队工作跟公安工作有相似之处,也有很多差异性。尽管脱下穿了十余年的军装略有不舍,但换上崭新的公安制服,换了一条跑道,又带给戴建波新的努力方向,无论是在治安、社区民警岗位,还是指派的任务,戴建波总是顶着百分之百的责任心履职履责。

  2008年10月22日晚,瓯北罗中北路发生一起斗殴案件,参与斗殴的一外地男子在斗殴过程中死亡,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参与斗殴双方均已逃匿,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戴建波闻讯后立即放下家中急事,利用平时扎实的基础工作和群众提供的线索,连夜开展排摸,仔细搜索不放过犄角旮旯,确认逃犯所在地后,他连续蹲点四天四夜成功抓获其中四名犯罪嫌疑人,为迅速侦破该案发挥了关键作用。

  2012年9月,县公安局指派曾任部队军官的戴建波参加温州市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教官比武,为了更好完成比武任务,戴建波积极向特警队同事请教,平日里把能挤出来的业余时间都花在了实战训练上。“从部队从军开始,我对工作很看重,上级交代的任务不完成我睡不着的。”戴建波用朴实的语言说出了自己对于这份事业的担当。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市局比武中他获得了个人比武第一名,团体第一的好成绩;同年11月份他又代表市局参加省里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教官比武,赢得了个人第二名,团体第二的荣誉。

  2016年9月5日中午11时许,戴建波照例在瓯北繁华东路巡逻,发现路阻严重。经过一番了解,原来是送快递的电动三轮车与小轿车发生刮擦,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情绪激动,各不让步,造成了交通拥堵不堪,影响市民行车。正在前线的“老戴”看现场情况并不严重,交警又还没过来,拍了照片固定证据后,开始帮忙疏通车辆,最后把双方当事人叫在一起做工作进行调解,最后由三轮车司机赔偿二百元给对方,双方握手言和。

  尽职尽责 一腔热血甘当社区“守护神”

  2012年瓯北派出所成立了专职社区民警队伍,戴建波也成为其中一员。开展工作以来,他凭着满腔热血坚持走村入户组织开展群防群治、掌握社情民意、组织安全防范等工作,靠着勤“刷脸”多跑腿,社区群众都认识了这位社区的“守护神”,亲切地喊他“老戴”。

  为了广泛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戴建波把防范的触角延伸到群众家中,根据辖区治安动态及时组织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做好防盗、防火等安全防范宣传,形成了人人维护秩序,人人参与防范的良好局面。同时“老戴”还在社区建立“情报信息员”,透过他们延伸了情报收集触角,拓宽情报收集渠道,形成了覆盖广泛、反应灵敏的情报信息网络,靠着这些本地的“朝阳群众”准确掌握了社情民意和社区治安动态。

  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利用好群防群治力量,先后指导村级治保组织组建巡逻队伍8支,打击各类违法犯罪65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400余名,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净化了社区治安环境,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去年1月初,戴建波利用其扎实的辖区工作经验,通过信息员得知社区内长期盘踞着一个参与人员较多的“仙人跳”团伙,为了不打草惊蛇,他带领协警进行秘密排摸,经多日蹲点守候,发现一出租房中的多名外来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在掌握全部人员的信息和活动规律后,他迅速将该线索上报,由所里组织警力进行打击。在抓捕外围,戴建波发现一名手中提着棕色皮包,脖子上有血迹的可疑人员,凭借多年的从警经验,他判断该名男子很可能就是刚刚抓捕过程中的漏网之鱼,见男子走近,戴建波当机立断迅速制服该名男子。经确认,该名男子也是团伙罪犯之一。

  古道热肠 努力争当服务群众前沿标兵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戴建波常说:要想真正得到社区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必须用真心换真情,工作中不仅要抓好治安防范,还要把群众疾苦当成自己的疾苦。

  参加社区工作多年,戴建波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立足本职岗位,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实际行动向辖区群众传送党和政府的温暖,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就拿群众最关心的户口问题来说,戴建波就是全所帮助群众办理户口业务最多的民警,只要有群众找他,不管是否是疑难户口,只要政策上允许,哪怕是加班加点去调查,他也要尽最大努力去帮助群众解决户口问题,参加工作以来,共为辖区内居民解决户口问题400多起,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同时,针对辖区内部分偏远村居老人出行困难等问题,戴建波自愿放弃双休,协同户籍民警深入社区开展办证、送证服务,共上门送证1000余件。日常工作中,他心系百姓,把百姓的疾苦当作自己工作的航标,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精神,以所为家,经常一有空就往所里跑,不管上班下班,只要工作上群众有需要,他都热情接待办理,做到最快最好为群众办事,赢得了所在社区群众的好评,群众满意度测评在全局名列第一。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这是戴建波从警的宗旨,也是一个基层社区民警的真实写照。通讯员 吴丽碧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