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最是书香能致远——写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

发布时间:2017-04-21 17:07:5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译“世界图书日”,1996年开始为第一个世界读书日,2017年是第21个世界读书日,2017年4月23日第21个世界读书日,也是中宣部等十部委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十一周年。

  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为:“希望散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书为什么存在?读书能带来什么?

  著名作家蒋子龙对这些问题作了科学有力的回答:“假如这个世界上没有书,会是一种什么样子呢?精神失去了阳光,思想无法传播,知识不能保存,语言失去意义,人们的生活残缺不全,生命将变得无法忍受……所以,书是人类一种伟大而美妙的发明。文明的征服其实也是书的征服。”

  自强的人热爱读书,自满的人放弃读书,自大的人藐视读书。对于一个真正爱书的人而言,没有山珍海味可以,没有琼楼玉宇可以,甚至没有理解和朋友也可以,但万万不能没有书。

  书到无瑕品自高,人到有聊应读书。从“开卷有益”的古训,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劝勉,从“热爱书吧,这是知识的源泉”的激情召唤,到“书是人类发出的最美声音”的深情吟唱,人们相信一切时代的精华尽在书中,书籍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是人类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人类成长和进步的阶梯。

  4月23日,一个平凡的日子——世界读书日。

  或许有许多人并不知道这一天有什么特殊。的确,关注这个节日的人可比关注2月14日、4月1日的人少多了,这多少让人觉得有一点淡淡的悲哀。据调查,我国国民阅读率连续6年呈下降态势,全国每年每人平均阅读只有四五本书,远低于全世界平均每年每人读书最多的民族犹太人的64本。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书是如此重要。我们怎能忽视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呢?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创建学习型社会。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让我们重温读书的意义,感受时代对读书的呼唤。

  营造读书之风、提高全民阅读率,是当务之急,也是长久之策,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做好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要求全社会努力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学无止境,行者无疆,最是书香能致远,春光作伴好读书。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亲近书籍,青睐阅读吧。生活再累也要看书,工作再忙也要读书,收入再少也要买书,住处再挤也要藏书,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少一点烟酒味,多一点书卷气,少一些浮躁,多一些书香。

  读书吧!不仅在世界读书日,而且在生活的每一天。(周星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