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鹅浦河今夏将告别“黑臭”水体

河道生态清淤工程已正式进场,计划5月中旬完成

发布时间:2017-04-20 23:31:3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环境优美的鹅浦公园是县城市民最喜欢的休闲锻炼场所之一,但公园下游劣V类水质的河水和周边环境显得格格不入。4月20日,记者从上塘中心城区管委会获悉,鹅浦河生态清淤工程已正式进场,计划今年5月中旬完成,同步开展的还有清三河截污纳管工程。

  环境优美的鹅浦公园是县城市民最喜欢的休闲锻炼场所之一,但公园下游劣V类水质的河水和周边环境显得格格不入。4月20日,记者从上塘中心城区管委会获悉,鹅浦河生态清淤工程已正式进场,计划今年5月中旬完成,同步开展的还有清三河截污纳管工程。河道清理完成后,将通过生态修复进行补水换水,今年夏天,鹅浦河水体黑臭现象将基本消除,感官水质明显提高。

  不少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连日来,鹅浦公园内的水位下降了,这是因为在开展生态清淤的同时,需要截断水流,保障工程顺利实施。记者来到上塘街八角亭附近的一段清淤现场看到,清淤工人正在河床上使用高压水枪冲洗淤泥,河道两侧放着从河底捞起来的大量生活垃圾。

  “鹅浦河预计将清除16万立方的淤泥,现在河道里淤泥厚度达到1米多,淤泥底下存在大量生活垃圾。”上塘中心城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李孙强告诉记者,由于附近民房密集,大型机械化施工较困难,现场只能采用泥浆泵冲洗+人工清理垃圾的方式进行,清理出来的淤泥将运往下塘淤泥固化场进行处理,减少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李孙强表示,往日市民在河边闻到的臭味,就是河底淤泥散发出来的,水里氨氮、磷等入河污染物浓度超标,使河道总体水质处于地表水劣Ⅴ类水平。在之前开展的鹅浦河污染源普查中,发现鹅浦河两侧共有排放口26个,既有雨水口也有雨污合流口,且沿河有部分居民私接管道,污水直接排放鹅浦河。“在鹅浦河上游提取水质检测结果为Ⅱ类水,表明污染源位于鹅浦河下游,目前鹅浦河沿河零星截污纳管工程已同步施工,下步首先对沿河未进行截污纳管的居民和企事业单位进行纳管工作,彻底截断污染源。”

  水质是关系整个城市环境的重要因素,备受市民关注。记者了解到,为彻底改善县城水生态,营造良好市容环境,上塘先期实施的西巷河、永中浦、戈田浦、下堡浦4条河道清淤工作已基本完工,中塘溪、连塘河已完成前期工作,鹅浦河河道清淤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今后将计划通过控源截污、削减污染物负荷和生态调水等举措,彻底改善县城城区河流水质。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