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筑起古村安全“防火墙” 守好千家万户“安全关”

岩头镇完成芙蓉苍坡丽水街老旧民房省级火灾隐患集中区域治理

发布时间:2017-04-20 23:28:0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2009年,楠溪江古村落整体被授予国内唯一“中国景观古村落群”称号,其中芙蓉、埭头、屿北等村入选中国景观村落名录。但近年来,古建筑、古村落火灾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和不可挽回的损失。

电气线路改造

  2009年,楠溪江古村落整体被授予国内唯一“中国景观古村落群”称号,其中芙蓉、埭头、屿北等村入选中国景观村落名录。但近年来,古建筑、古村落火灾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和不可挽回的损失。

  近日,记者跟随岩头镇常务副镇长吕巧锋参观了芙蓉古村的微型消防站。据介绍,针对古村落、老旧民房数量多,村民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去年6月份开始,岩头镇对全镇老旧民房进行排查,共摸排出存在消防隐患的房屋2568间,随后以芙蓉、丽水街和苍坡为中心,全力推进老旧民房省级火灾隐患集中区域治理,为古村落消防安全筑起“防火墙”,为千家万户守好“安全关”。

  完成2568间民房消防改造

  182个网格责任人用一个月时间挨家挨户排查,力争不漏一个隐患;以一把“消防知识小扇子”打响消防宣传,提高居民基础消防知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免费对居民室内电气线路进行套管,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漏电保护装置和空气开关,并配置灭火器;成立32人的村居义务消防队,给予设备支持和技能培训,加强村居义务消防队灭火救援能力;利用古村各类各项文物保护修复资金,将消防规划作为重要部分纳入总体规划;新设室外消火栓系统,让古村落原有的消防池重新发挥隔火、灭火作用……

  千难万难严督排,千招万招促整改。去年6-8月,岩头镇将排查出来的消防安全隐患老旧民房2568间全部整治到位,至今共为1800多户安装了带有漏电保护装置的空气开关,电气线路全部采用暗敷或阻燃套管保护,安装了3400多个独立式烟雾感应报警器、800多个煤气泄漏报警器;老旧民房作为出租或经营用的,全部执行“十个一律”,并清理房前屋后杂物,保障消防通道顺畅。

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

  村级志愿消防服务队保平安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培养村居消防安全宣传自生能力,在村干部的带头作用下,芙蓉村两委及村里青壮年自愿组成一支30余人的村级志愿消防服务队,其中党员比例达到85%。这只队伍虽是一支“野派军”,战斗力却不一般,设置了微型消防站,配有微型消防车,每个队员都有消防服。

  村民给这支队伍取了一个形象的名字——“102030”。因为每个月10日,要对村重点保护区域内灭火器、消防栓开展检查维护,并进行消防知识宣传;每个月20日,要集中调试设备,进行实战操练;每个月30日,聚在一起总结一个月的工作。自2002年成立以来,已义务参加救火30余场次(包括邻村及山林救火),保障一方平安的同时,在村内形成良好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

  对村民来说,这支队伍的存在就是消防安全最好的宣传,每月20日开展的实战操练,都会吸引村民驻足观看。“看着他们演练,能让我们学到很多消防知识,比如使用灭火器,看起来很简单,其实做起来并不一定好,‘使用前要拔栓’的动作很多人就不知道。”

  消防宝扇逃生口诀寓教于乐

  随着天气日渐炎热,苍坡村村民手中出现了一把把“消防知识小扇子”,上面印着“火场逃生十诀”“灭火器使用办法”“防火七不准”“安全两措施”“逃生一本领”等内容。原来,岩头镇政府特地统一制作了3000多件“消防扇”,为的就是让老百姓天天看到这些内容,直到防火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古村落的木质建筑本身并非是造成火灾的原因,居民的安全意识淡薄才是最大的威胁,要让群众了解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为此想了很多‘小招式’。”吕巧锋说,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更能让人印象深刻,比如分发“消防知识小扇子”、挂宣传牌等,随时能让村民看到、学到。

  除了宣传扇,该镇还印刷分发5000余份老旧民房消防安全宣传手册,在醒目地段设置两个大型宣传牌,挨家挨户黏贴近3000个宣传牌。同时,镇政府新建立的镇级培训教育基地,目前已开展培训500余人次。

  最让人朗朗上口的是火灾“逃生”口诀,易入人心。“第六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第七决:简易防护,蒙鼻匍匐……”在古村内,孩子们的背诵声清脆响耳,逃生口诀成了“秘籍”。

  县公安消防局有关人员认为,古村落消防基础设施“底子差”,都是一些老房子,少则几十年、多则上百年甚至几百年历史,建筑本身耐火等级较低,且居住人员多为老人和小孩,发生火灾后逃生能力差。岩头镇芙蓉、苍坡等村开展的老旧民房火灾隐患整治工作,为全县提供了可看可学的样板和可借鉴可推广的工作经验,通过电气线路改造、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安装、志愿消防队装备提升等,有效加强对古村落消防安全建设,在开发旅游资源的同时,提升古村落的安全品牌。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