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流动法庭”促司法便民

发布时间:2017-04-20 23:13:55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日,县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被告人谷某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考虑到被告人患脑外伤所致精神障碍、行动不便,承办法官利用巡回审判车到其所居住的鹤盛镇西源村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作出判决。

  为适应基层法院开展巡回审判工作的需要、方便群众诉讼,县法院于2015年10月购置温州法院系统首辆多功能巡回审判专用车。该巡回审判车是根据巡回办案实际需要设计的人民法庭“微缩版”,车内设有审判员席、书记员席、原告席、被告席及旁听席,配备了车载电脑、速录机等设备,相当于集立案、开庭、调解、送达等功能于一身的智能化“流动法庭”。同时,该车侧面车窗设有大型液晶显示器,可随时播放法治宣传片进行普法宣传。

  该巡回审判车投入使用后,可深入田间地头、偏远山区开展巡回审判工作,在审判车内就能完成庭审活动,有效化解法院辖区广与流动性差的矛盾。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的审判车深入全县15个乡镇、街道,开展立案、审判、普法宣传等共计50余次。”县法院相关负责人说,这不仅提高了审判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方便当事人诉讼,使法院审判工作更加贴近群众、服务百姓。通讯员 胡聪颖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