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阳台菜农”带火菜苗市场

发布时间:2017-04-20 23:11:48 编辑:周艺 字体:

  “番茄苗、冬瓜苗、玉米苗……要不要买一些过去栽种。”4月20日上午,在上塘永建路菜市场门口,记者听到了一阵阵吆喝声,走近一看,发现地摊上整整齐齐排列着一颗颗绿油油的蔬菜幼苗,有番茄、辣椒、冬瓜、南瓜、苦瓜、丝瓜、茄子、玉米等等,品种繁多,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购买。

  春播时节,许多市民会买些菜苗种在自家地里或阳台上,偶尔摘些菜烧着吃,又方便,又环保,真是别有一番趣味。这时,一些市民看到这绿油油的菜苗,问起了价格,听到才一元钱一棵,她立刻有了兴趣,“我退休在家也没什么事情,就喜欢捣鼓这些花花草草,这苗种花盆里能养活吗?”摊主立马答道:“肯定能种活的,今天早上刚有人从我这里买走20株番茄苗,他在我这里已买过好几次了。如果有条件的话,找一小块地种下,长势可能会更好。”

  记者了解到,这里卖的菜苗价格不等,玉米苗0.3元一株,茄子苗0.1元一株,而黄瓜苗需2.5元一株,各种幼苗的价格各不相同。自从清明节过后,菜苗生意开始变火,一些摊贩瞄准这一商机,加大了供货量。中塘村的陈大伯告诉记者,自己的摊位一个月能卖出好几千株菜苗,这些菜苗都是在自家地里培育好的,买回去栽在庭院里成活率很高。

  不过也有不少市民担心自己没有经验,万一不能成活也很浪费。“现在的菜苗容易管理,当下比较适合栽种的有丝瓜、番茄等。”陈大伯说,在购买菜苗时,最好挑选外形粗壮的,而且是叶子看起来饱满、肥厚、颜色较绿的,长得细高的菜苗不容易存活。在种植过程中,要注意避免让菜苗在阳光下曝晒,要放在有遮阳的地方,注意增加菜苗之间的距离和通风度,太拥挤的话,营养、阳光等都不足。出苗之后,在没有长大的情况下,如果过量施肥容易造成徒长,所以要少施肥。浇水时要先一次性浇透,等土面干了再浇水。记者 金利珍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